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辅食食谱大全

2016-12-20 11:40:37      

宝宝辅食的添加需要循序渐进,妈妈们要根据宝宝的月龄,选择他们可以接受且容易吸收的食材以及合适的做法。那么不同年龄的辅食到底有哪些呢?妈妈们是不是还在苦恼不知怎样给宝宝知道合适又美味的辅食?

4~6月宝宝的辅食:

1、米粉

原料:1匙米粉,温水

做法:1匙米粉加入3-4匙温水,静置后,用筷子按照顺时针方向调成糊状。

2、米汤

原料:硒米

做法:将锅内水烧开后,放入淘洗干净的200g大米,煮开后再用文火煮成烂粥,取上层米汤即可食用。

3、蛋黄粉

原料:鸡蛋一个

做法:去除新鲜鸡蛋一个,将鸡蛋洗净,把鸡蛋放入冷水中,水开后中火煮5-7分钟,剥鸡蛋壳,取出鸡蛋黄,研磨成粉。然后用水冲泡调成糊状哺喂。

4、青菜泥

原料:青菜

做法:将适量青菜叶洗净,加入沸水内煮约1-2分钟后,取出菜叶用粉碎机粉碎,或在铜丝网上研磨,滤出菜泥。

5、苹果胡萝卜汁

原料:胡萝卜1个,苹果半个

做法:将胡萝卜、苹果削皮洗净后切成丁,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约10分钟可煮烂。用清洁的纱布过滤取汁即可。

6~8月宝宝的辅食:

1、猪骨胡萝卜泥

原料:胡萝卜1小段,猪骨适量

做法:猪骨洗净,与胡萝卜同煮,并滴2滴醋进去。待汤汁浓厚胡萝卜酥烂时捞出猪骨和杂质,用勺子将胡萝卜碾碎即可。

2、鸡汁土豆泥

原料:土鸡一只,土豆1/4个,姜适量

做法:将土鸡洗净斩块,入沸水中焯一下,慢火熬汤,取部分汤汁冷冻。土豆洗净去皮上锅蒸熟,取出研成泥。取鸡汤2勺,加入少许盐,稍煮,浇到土豆泥中即可。

3、冬瓜肉末面条

原料:冬瓜,熟肉末,面条,适量高汤,熬熟植物油

做法:冬瓜洗净去皮切块,在沸水中煮熟后切成小块备用。将面条置于沸水中,煮至熟烂后取出,用勺搅成短面条。将熟肉末、冬瓜块及烂面条,加入高汤大火煮开,小火焖煮至面条烂熟即可。

4、清蒸鳕鱼

原料:鳕鱼肉,葱、姜、酱油、料酒各适量

做法:将鳕鱼洗净放盘中。葱、姜切细丝置鱼身上,淋上一小勺料酒,半小勺酱油,入锅蒸熟即可。

8~12月宝宝的辅食:

1、小米山药粥

原料:鲜山药,小米,白糖。

做法:将山药洗净捣碎,与小米同煮为粥,然后加白糖适量,空腹食用。

2、八宝粥

原料:糯米,红枣、红豆、桂圆肉、莲子、花生、核桃各适量

做法:将原料洗净后同入电饭煲内熬煮成粥放入冰糖即可。

3、虾蓉小馄饨

原料:大明虾,小馄饨皮,小葱,紫菜,盐、麻油少许

做法:取明虾仁用刀拍碎,拣出虾肠,剁碎,淋入麻油少许、撒上一点盐花,搅成泥蓉。用筷子挑指盖大小的虾蓉包进馄饨皮中,入锅煮熟,撒上小葱末和紫菜。

4、豆腐鲫鱼汤

原料:豆腐,鲫鱼,火腿,葱、姜末少许,料酒、醋、盐、食用油少许

做法:将鲫鱼洗净,鱼身抹少许盐,可防止粘锅。锅中放入食用油烧至7成热,放入鱼稍煎一下,再放入各种调料,加清水煮沸后加入豆腐,再煮10-15分钟,待汤色乳白时,撒上葱末即可。

三鲜蛋羹

原料:鸡蛋,虾仁,蘑菇,精肉末,葱、蒜适量,食油适量,料酒、盐、麻油少许

做法:蘑菇洗净切成丁;虾仁切丁。起油锅,加入葱蒜煸香,放入三丁,加料酒、盐,炒熟。鸡蛋打入碗中,加少许食盐和清水调匀,放入锅中蒸热,将炒好的三丁倒入搅匀,再继续蒸5—8分钟即可。

1~3岁宝宝的辅食:

2、番茄牛肉

原料:番茄,牛肉,姜、葱适量

做法:将牛肉在淡盐水中浸泡半小时后切成1cm见方的小块;番茄切小块。将牛肉放入电饭煲中加水炖30分钟。锅内加少许油,油热后加葱、姜爆香,放进番茄翻炒一下,倒入牛肉和汤,放盐再煮20分钟左右,至肉烂汤浓即可。

2、丝瓜木耳

原料:丝瓜,木耳,蒜,水淀粉适量

做法:丝瓜刨皮切片;木耳洗净;蒜切细末。油入锅烧热,投入丝瓜和木耳煸炒,将熟时放入蒜和盐,淋入稀薄的水淀粉,翻炒片刻即可。

3、四色炒蛋

原料:鸡蛋,青椒,黑木耳,葱、姜、水淀粉适量

做法:将鸡蛋的蛋清和蛋黄分别打在两个碗内,并分别加入少许盐搅打均匀。青椒和木耳分别切菱形块。油入锅烧热,分别煸炒蛋清和蛋黄,盛出。再起油锅,放入葱姜爆香,投入青椒和黑木耳,炒到快熟时,加入少许盐,再倒入炒好的蛋清和蛋黄,水淀粉勾芡,即可。

4、什锦沙拉

原料:水煮鸡蛋,上海能芝医药科技,熟火腿丁、胡萝卜粒、甜豆、甜玉米粒、熟土豆粒,原味沙拉适量,橄榄油少许

做法:将鸡蛋切成1cm见方的丁,和所有原料一起入大碗中搅拌均匀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辅食食谱大全

宝宝辅食的添加需要循序渐进,妈妈们要根据宝宝的月龄,选择他们可以接受且容易吸收的食材以及合适的做法。那么不同年龄的辅食到底有哪些呢?妈妈……详细>>

四个月婴儿辅食食谱大全

在普通的情况下,大家都知道宝宝在差不多六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吃辅食了,但有一些宝宝可能因为营养不良的原因,在四个月的时候就需要吃辅食了。那么……详细>>

一周岁婴儿辅食食谱

将熟虾仁剁碎;嫩豆腐洗净、剁碎;鲜豌豆加水煮熟压成泥,备用;将厚粥、熟虾仁、嫩豆腐丁、鲜豌豆泥、及高汤一起放入锅内,用小火烧开煮烂后,加……详细>>

一岁宝宝辅食食谱大全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小宝宝很容易上火或者缺水,此时的妈妈们应该要学会如何给宝宝补水防秋燥,在饮食上有所调节。下面就给妈妈们介绍一些一岁宝宝……详细>>

妈妈制作婴儿辅食食谱的工具

过滤器:用来过滤食物渣滓,给宝宝制作果菜汁的时候特别有用。网眼很细的不锈钢滤网或消过毒的纱布都可以。使用要点:使用前用开水烫一遍,使用后……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