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子宫脱垂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阴道壁膨出阴道前壁脱垂阴道后壁脱垂

坐月子产妇的多事之秋

2016-12-20 14:14:46      

“坐月子”这一段时间是产妇的“多事之秋”,产褥感染、乳腺炎、子宫脱垂、附件炎等多种严重威胁产妇健康的疾病,都可在这段时间内发生;而且民间许多关于“坐月子”的陈规旧俗,也会给产妇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在“坐月子”期间产妇及其家属应讲科学,注意掌握以下几条保健要诀:

1、 保证吃好、休息好:由于分娩会给产妇的身心造成极度劳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产妇美美地睡一觉,家属不要轻易去打扰她。

睡足之后,应吃些营养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月子”里和哺乳期都应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

2、 尽早下床活动:一般情况下,经阴道正常分娩的产妇在产生第二天就应当下床走动,这不仅有利于产后体力恢复、增加食欲,也有助于子宫收缩,促进恶露的排出及子宫复原。

3、特别注意个人卫生:“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部。

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

产生由于出汗多,要经常洗头、洗脚、勤换内衣裤,保持体肤的清洁。

洗澡以淋浴为宜,以免脏水流入阴道内发生感染。产妇“坐月子”期间,吃的东西较多,吃的次数也较多,如不注意濑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产妇的多事之秋

“坐月子”这一段时间是产妇的“多事之秋”,产褥感染、乳腺炎、子宫脱垂、附件炎等多种严重威胁产妇健康的疾病,都可在这段时间内发生;而且民间……详细>>

坐月子产妇的多事之秋

“坐月子”这一段时间是产妇的“多事之秋”,产褥感染、乳腺炎、子宫脱垂、附件炎等多种严重威胁产妇健康的疾病,都可在这段时间内发生;而且民间……详细>>

坐月子产妇的多事之秋

睡足之后,应吃些营养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月子”里和哺乳期都应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详细>>

中国产妇“坐月子”必要吗?

按照中国的传统保健,女性朋友在生育之后需要坐月子。尤其是家里面有老人的,更是督促。随着国际上的交流不断加强,我们惊奇地发现欧美的女性在生……详细>>

冬天产妇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应避免的误区

产妇在产后身体恢复也是都很关注的,对于产后坐月子期间的正确护理也是不能忽视的,坐月子也是有需要注意的事项的,尤其是到了冬天。那么都有哪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