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如何缓解早孕反应?

2016-12-20 14:15:58      

大概有3/4的准妈妈会在孕期的头3个月里感到恶心,甚至经常呕吐。恶心感通常从怀孕6周左右开始,但也可能早在怀孕4周就已经开始了。在此后的1个多月里,这种症状会越来越严重。大约有一半的准妈妈到第14周时,就不再感到恶心了,但也有一些准妈妈还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才会感到恶心症状慢慢减退。不过,此后孕吐有可能还会卷土重来,贯穿整个怀孕期间。

如何缓解早孕反应?

早孕反应不是病,一般不必用药物治疗。如果准妈妈的早孕反应不严重。那么试试以下这些简单的方法就会有效。

情绪

注意情绪调节,避免过度焦虑、紧张。准妈妈可以听音乐、看书、散步、与家人聊天来放松,转移注意力,缓解早孕反应带来的心理压力。同时准妈妈也要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环境

准妈妈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流行感冒,避免噪音和空气污染,经常开窗透气,少去有异味的地方,以防各种不良刺激加重呕吐。经常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对缓解早孕反应很有好处。不要自己整天呆在家里,出门欣赏一下春天的美景,这样可以使你暂时忘记孕吐的感觉。

饮食

1、少量多餐,避免空腹被早孕反应折磨的准妈妈就不要拘泥于进食时间了,只要想吃就可以吃,不用考虑食物的营养,也不必强求每餐的份量。随意进食,这样反倒能增进食量,但不能暴饮暴食。

2、食物清淡,符合口味 有的准妈妈喜欢吃酸的,有的喜欢吃辣的,因此要根据准妈妈的口味,选择烹调方法。尽量不吃太咸、油腻、或有特殊气味的食物,所以烹调以炒、炖和清蒸为主。

3、饮食多样,比例适当准妈妈每天要保证各类食物的摄入量和适当比例,所以最好每天三餐的食物品种不同,每周的食物品种也不重复。这样才能均衡营养。

4、易于消化 动物性食物中的鱼、鸡、蛋、奶,豆类食物中的豆腐、豆浆,均便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且味道鲜美,准妈妈可经常选用。大米粥、小米粥、烤面包、馒头、饼干、甘薯,易消化吸收,含糖分高,能提高血糖含量,改善准妈妈因呕吐引起的酸中毒。

5、小零食、饼干、面包及苏打饼等食物可降低孕吐的不适。酸奶、冰淇淋等冷饮较热食的气味小,有止吐作用,又能增加蛋白质的供给量,孕妇可适量食用。准妈妈可以将一些小饼干放在床头,早上起来之前吃一两块,如果半夜醒来,吃一小块饼干可以有助于防止早上呕吐。

6、正确喝水 吃完干点心后,应该过一个小时再喝水。尽量把喝水的时间安排在正餐之间,不要一次喝得太多,否则胃撑满了会没食欲。正确的方法是每天经常性地喝水,争取每天喝水量达到1.7升左右。如果你吐得很厉害,可以喝一些含有葡萄糖、盐和钾的运动饮料,来补充流失的电解质。

7、水果和姜。多吃水果,如香蕉可帮助补充体内电解质。水果比甜食更有止吐的效果。另外有研究发现,姜可以有效缓解呕吐,怀孕期间吃姜并没有危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生早孕反应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缓解?

如何缓解早孕反应?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初期都会出现早孕反应,听老辈人的话这都是正常现象,没那么娇气。那么早孕反应真的是正常现象吗?产生早孕反……详细>>

早孕反应如何缓解

一般月经每月一次的育龄妇女,停经约40天可出现厌食怕冷、倦怠、恶心和呕吐等症状,称为早孕反应。轻者仅感到不适,影响进食,严重者,可以滴水……详细>>

如何缓解早孕反应?

随着孕妇体内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增多,孕妇会出现头晕、乏力、嗜睡、恶心、晨起呕吐、食欲不振、厌油、喜食酸物等症状,我们称之为……详细>>

如何减少早孕反应

一般来说女性在妊娠期会因早孕反应而无法正常饮食,从而导致营养不良。所以准妈妈们一定要改善此种现象。那孕妇该如何减少早孕反应呢?详细>>

严重早孕反应要如何治疗?

早孕反应是怀孕初期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过分紧张,通常对健康没多大影响,那么严重早孕反应要如何治疗?轻微早孕反应可以不需要采取治疗,但……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