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生理性腹泻

2016-12-20 14:32:02      

生理性腹泻一般常见于母乳喂养的婴儿,大多发生在6个月以内。其原因是由于母乳内所含的某种营养成分超过婴儿的需要,而婴儿的消化能力还没有发育健全所引起的腹泻。

生理性腹泻的特征:

1、大便次数每天从2-3次到8-9次不等,像浆糊一样,没有特殊臭味。

2、孩子有点虚胖,面部、耳后或发际往往有奶癣。

3、孩子尽管有些拉稀,但身体所吸收的营养物质仍然超过一般孩子。因此,这些孩子一边拉稀,一边继续长胖,体重还要比同岁的其他婴儿还要重些,生长发育也不受影响,胃口好,不生病。生理性腹泻不必要断奶,也不必用止泻药。

注意事项:

1、不宜用脐带粉和龙胆紫,因为粉剂撒在局部后与分泌物粘连成痂,影响伤口愈合,也增加感染机会,而龙胆紫只能起到表面干燥作用。

2、新生儿洗澡后涂用爽身粉时应注意不要落到脐部,以免长期刺激形成慢性脐炎。

3、新生儿脐带未脱落前,洗澡时只能擦浴,不能将新生儿放在水盆中,因为将脐带浸湿后会导致延期脱落且易致感染。脐部要保持干燥,应选择质地柔软的衣裤减少局部摩擦。

4、尿布不宜过长,避免尿湿后污染伤口。有条件可用消毒敷料覆盖保护脐部。同时可用95%酒精擦脐部,每日4至6次,促进脐带及早干燥脱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婴儿生理性腹泻

生理性腹泻多见于8个月内婴儿,外观虚胖,常有湿疹,生后不久即腹泻,大便次数增多且稀,但食欲好,无呕吐及其它症状,生长发育不受影响,到添加……详细>>

什么是生理性腹泻 宝宝生理性腹泻不需断奶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生理性黄疸、生理性体重下降、生理性腹泻等问题,这些是每一位宝宝都会经历的,因此当宝宝出现生理性腹泻时,家长不要……详细>>

婴儿的生理性贫血

婴儿生理性贫血是指出生后的婴儿由于体内红细胞破坏、血红蛋白减低引起的一种贫血表现,这是每个婴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必然出现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详细>>

婴儿生理性贫血

其实,贫血并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疾病,贫血根据不同的分类方式可以分为很多种,比较常见的除了生理性贫血、缺铁性贫血,还有感染性贫血、巨幼细胞……详细>>

生理性腹泻怎样添加辅食

宝宝4个半月了,母乳喂养,前几天开始加了米粉。他有生理性腹泻,以前每天十几次,从差不多三个月开始每天大便4次左右,有时候尿布上也会有一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