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需警惕妊娠期结核病

2016-12-20 14:41:31      

妊娠期结核病是指女性在妊娠期间发生结核病或者育龄妇女在结核病未愈时妊娠。妊娠和分娩都会加重原有的结核病,肺外结核在分娩后也有转为肺结核的可能。因此,对患有结核病的育龄期妇女,一般不主张怀孕,建议经过正规的抗结核治疗,疗程结束后再考虑怀孕。

如果治疗期间不慎怀孕,为保证母体治疗效果,且从优生优育的角度出发,一旦出现妊娠反应严重或结核病病情恶化,以及伴有心、肝、肾功能不全,不能耐受妊娠自然分娩及剖宫产手术时,应在妊娠三个月内终止妊娠。若妊娠时间已超过3个月,或患者及家属强烈主张保留胎儿,应选择适当的抗结核药物治疗并维持妊娠,分娩后继续抗结核治疗,同时注意进行免疫辅助治疗。

妊娠后期,孕妇由于内分泌及免疫功能都有一定的改变,抵抗力下降,易患肺结核,其肺结核的发病率是普通人群的5倍,尤其是妊娠早、中期及产后一个月内发病者较多。

孕妇如出现以下情况应引起足够的警惕:有结核接触史,有发热、咳嗽、咳痰、盗汗、头痛、咳血、胸痛等症状。这时,可到医院进行以下检查:

1、结核菌素试验。

2、痰涂片抗酸杆菌检查,此检查快捷简便,若为阳性,则肺结核诊断基本确定。

3、胸部X线检查,在妊娠3~5个月,可于腰腹防护下行胸部X线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需警惕妊娠期结核病

妊娠期结核病是指女性在妊娠期间发生结核病或者育龄妇女在结核病未愈时妊娠。妊娠和分娩都会加重原有的结核病,肺外结核在分娩后也有转为肺结核的……详细>>

妊娠期孕妇的表现

一般孕妇在怀孕早期,有轻度择食、食欲不振、厌食、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及怠倦等症状,这些症状多出现在清晨。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是孕妇特……详细>>

妊娠期孕妇的表现

一般孕妇在怀孕早期,有轻度择食、食欲不振、厌食、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及怠倦等症状,这些症状多出现在清晨。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是孕妇特……详细>>

妊娠期 需防胆结石

女性的胆囊结石发生率较男性为高。最近的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年轻的妊娠妇女患胆囊结石的也并不少见。究其原因,是由于在妊娠期间血清内源性雌激素……详细>>

妊娠期孕妇缺锌的危害

孕妇担负着2个人的营养需求,更易缺锌,孕妇缺锌对自身和胎儿都不利。对胎儿,缺锌主要影响其在子宫内的生长,会波及到大脑、心脏、胰腺、甲状腺……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