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女性在备孕期能不能接受X线检查

2016-12-20 15:14:09      

X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它能透过人体组织,使体液和组织细胞产生物理与生物化学改变,引起不同程度的损伤。不同X线的射线每次对人体照射的量虽然很小,但却很容易损伤人体内的生殖细胞和染色体。

女性在孕前时间内不宜接受X线照射。因为医用X线的照射能杀伤人体内的生殖细胞。因此,为避免X线对下一代的影响,接受X线透视的妇女,尤其是腹部透视者,过3个月后怀孕较为安全。如果每月的月经较预定时间来得晚,怀疑是否已怀孕,而又有必要进行X线检查,此时一定要告诉医生有可能怀孕和自己有怀孕打算。医生会告诉孕妇可否进行X线检查。必须要做X线检查时,也要屏蔽腹部。

如果怀孕期间需要接受X线检查或其他放射线治疗,应该明确告知医生自己已经怀孕,让医生评估最安全的方式,以免造成胎儿流产、畸形、心智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专家提醒到,除了孕妇之外,育龄妇女在月经前不宜作X线检查。育龄妇女作X线检查时,必须在月经后10天内进行。

除X光片外,同位素检查也属于放射性检查的一种,因为每种同位素检查时放射线的剂量和排出人体的时间不同,所以,进行同位素检查的女性朋友,如果有怀孕计划,备孕时先咨询医生,请医生给出最安全的时间表。 另外,有些女性朋友因为输卵管问题会进行子宫造影检查,比如检查输卵管是否通畅等。进行子宫造影检查的女性朋友,为了慎重起见在检查后应咨询医生最佳怀孕时间,最好在三个月后再怀孕。

除以上检查外,备孕期的女性朋友如果做了CT、钼靶等检查,也应遵医嘱制定怀孕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备孕期能不能泡温泉

说到这么多温泉的好处,那么备孕期间可不可以泡温泉呢?医生表示,可以的,但是不建议泡温泉的时间过长和泡的频率过勤,以免长时间接触高温会影响……详细>>

装修期间能不能备孕 女性备孕该注意哪些事项

有妈妈提问:“我准备怀孕却赶上公司装修,装修中使用了油漆,并铺了新地毯。我想咨询下,这种情况对准备怀孕的人有多大影响?如果进行促排治疗,……详细>>

备孕期间能不能吃当归吗?

所以备孕期间是可以吃当归的,不仅补血还能调理月经。但是由于当归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早孕妇女食用后会发生子宫收缩而出现阴道流血,而且当归是……详细>>

备孕妈妈能不能一边调理身体一边备孕?女性备孕期间除了叶酸,还需要补充什么?

备孕是指为了能够生出更加健康的宝宝,在怀孕前做一些充分准备的过程。备孕过程中,不仅要去医院完善院前检查,明确有无生殖系统的疾病及是否适和……详细>>

备孕或怀孕期间绝对不能做X光检查

常规诊断性口腔、头部、四肢、胸部以及腹部X线检查不会对胚胎造成损伤。如果孕期因为疾病或其他问题,需要做腹部X线检查时,与医生商议,在没有……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