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的原因

2016-12-21 09:47:45      

咳嗽本来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动作,它能帮助呼吸道清除外界侵入的各种异物,同时将存留在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如痰液等)排出体外,因此对机体实际上是有利的。但是如果孩子咳得很厉害,或痰液过多,则应引起注意。因为咳嗽可能是许多疾病的早期表现,应及时带小孩到医院去诊治。

引起咳嗽的原因

呼吸道感染

这是小儿咳嗽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主要是由于炎症刺激呼吸道粘膜的缘故。其所以会发炎,是因为各种病原体感染所引起,例如病毒、细菌或寄生虫等。感冒、气管炎、肺炎,都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还有一种疾病,表现为剧烈的阵咳,小孩往往咳得面孔发红、发青,并发出一种高音调的、象鸡叫或鸟啼样的声音,最后吐出粘稠痰或胃内容物等,这种咳嗽俗称顿咳,医学上叫做百日咳,是由百日咳细菌所引起的。一旦发现有上述情况时应送医院治疗,同时不要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也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以免传染给别的孩子。

理化因素

有些物理和化学因素均能刺激呼吸道粘膜,或压迫支气管而通过迷走神经刺激咳嗽中枢,引起咳嗽。在小儿日寸期,常见的原因是突然吸人很热或很冷的空气,或吃了很甜或过分咸的食物时,呼吸道上部的粘膜感受器受到了刺激而引起短暂的咳嗽。

特别要注意的是呼吸道吸入异物,这是很危险的。当小孩在哭、笑或叫喊时,千万不要给小孩吃花生米、豆类、糖果、桂圆等物,否则有可能将这些异物吸入呼吸道,引发剧烈的咳嗽。

过敏因素

极个别的小孩在闻到花粉、油漆等气味时,会引起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而引起咳嗽。如果支气管平滑肌也有痉挛时可能发生哮喘。这种情况多见于婴儿期患过奶癣及家庭中有过敏性皮炎、鼻炎、哮喘等的小孩。

心血管疾病及其他全身性疾病

当患各种心脏病,如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心包炎等,以及肺水肿、肝硬化腹水、肾病综合征伴腹水等时,都可引起咳嗽,有的还可伴有呼吸困难。

神经反射性

患肝脓肿、膈下脓肿等腹部疾病时,由于刺激了横膈而引起咳嗽。迷走神经的耳支分布在外耳道及外耳上,当外耳道有湿疹、外耳道炎及耵聍过多时,也可引起反射性咳嗽。

神经官能性

当幼儿患过几次上呼吸道感染或咽峡炎后,习惯于咳几声。当听到别人咳嗽时,他也会跟着咳起来,家长越是提醒他不要咳,他却咳得越起劲。如果此时在他的周围突然发生件新鲜事,或在看电影、电视时,咳嗽可突然停止,这叫做习惯性咳嗽。

总之,引起咳嗽的原因是很多的,只要能细致地观察咳嗽的性状,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是可以做出诊断而给予有效的防治措施的。

如何防治咳嗽

上面已谈到反射性咳嗽对人体是有利的,如果小孩一般情况很好,又不发热,当听到他有些咳嗽时,要轻轻地拍拍他的背部,促使痰吐出即可,不必一有咳嗽就吃药。如果咳得厉害而家长又找不出其他原因时,则应陪同去医院检查,以免贻误病情。

有些家长一到冬天就怕孩子受凉,过早、过多地给孩子穿上保暖衣服,还用围巾把小孩的脸、鼻等都包起来,这样做对小孩并没有什么好处。因为小孩的活动量大,新陈代谢旺盛,极易出汗。如穿得过多则一出汗就会沾湿内衣,过后一停下来遇到风吹,反易引起伤风咳嗽。晚上睡觉时,盖的被子也不要太厚,因为过分热了,小孩就要将被子踢掉,容易受凉。这些日常小事如能加以注意,就可以减少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发病机会。积极的方法是多做体育锻炼,特别在秋冬季节,要多晒太阳,训练用冷水洗脸。大一点的孩子可做各种扩胸、深呼吸动作,或坚持做广播操。

此外,应按时接受各种预防注射,可大大减少百日咳、肺结核等的发病率。

有些家长在小孩咳嗽时,很喜欢让医生给小孩开中药竹沥,其实任何药物都应一分为二。竹沥可以化痰,但属寒性,如果小孩平时容易腹泻,最好不要吃,否则容易滑肠。萝卜汁的化痰效果较好,价廉物美,不论生吃或煮汤吃都好,如有川贝粉同时吃一些也可以。

早期咳嗽时最好不要用镇咳剂(如可待因等),因为不利于痰液咳出,少量用些咳必清或非乃更就可以了。有痰时要用些化痰药,因为痰液排出不畅,也会影响止咳效果。

如果晚上咳得厉害,影响小儿睡眠,则可适当用些镇静药,如非乃更、鲁米那等。倘若咳得十分厉害,应查明原因,给予适当的处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的原因

小儿咳嗽的原因:引起咳嗽有正常和非正常两种原因,父母一定要辨明究竟,正确对待。正常情况下,咳嗽仅是孩子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理……详细>>

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咳嗽四类食物别碰

小儿咳嗽是一件让家长很头疼的事情,那么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又什么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咳嗽?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

小儿夜间咳嗽不仅会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质量,不明原因的咳嗽也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本文为你详细介绍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以及应对方法。详细>>

小儿咳嗽的原因是什么?中医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的反射运动,主要目的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渗出物和吸入气道的异物。不同原因引发的咳嗽,患儿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部分患……详细>>

小儿咳嗽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如果你的宝宝咳嗽、流鼻涕的时间持续了10天以上,没有丝毫改善的迹象,并且医生已经排除了肺炎的可能,那他可能是得了鼻窦炎。因为鼻子里的粘液……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