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感冒咳嗽食疗

2016-12-21 10:05:51      

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感冒引起的通常都是外感咳嗽。外感咳嗽当中,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下面介绍下宝宝感冒咳嗽食疗几种食疗秘方可缓解感冒咳嗽症状。

1、外感风寒引起:表现出面色苍白、怕冷、流清水鼻涕、打喷嚏、咳嗽、咳痰清稀、不发热或轻微发热、口不渴、咽部不红肿等症状。

2、外感风热引起:表现为发热不退、面色红、鼻塞不通、鼻流浊涕、咳嗽有痰、痰液黏稠色黄、咽痛红肿、口干喜欢喝水等症状, 宝宝感冒咳嗽,家长可以合理调整宝宝的饮食结构,让宝宝多吃一些对感冒咳嗽有疗效的食物,也可以让宝宝尝试一些食疗方,如玉竹粥、百合梨糖、花生煲冰糖、银耳羹、蔗浆粥等,对感冒咳嗽能起到一定的疗效。

1、玉竹粥:玉竹15g鲜者加倍,粳米50g。用法:将玉竹洗净,切碎,加水煎汤取汁去渣,用玉竹汁液煮粥(应添水煮粥)。每日早晚分2次温热服食。1周为1疗程,停1周再进行第2疗程。

2、百合梨糖:百合10g(鲜百合更好,用量加倍),梨1个,白糖15g。将百合洗净,梨切片。百合、梨、白糖三者混合放入碗中,蒸熟,放冷后1次顿服。1日2次。

3、花生煲冰糖:花生米100—150g,冰糖适量。将花生米洗净,加入冰糖及清水同煮熟,吃花生米饮汤,1日分3次吃完。

4、银耳羹:银耳5g,鸡蛋1个,冰糖60g,猪油适量。将银耳用温水浸泡约30分钟,待发透后,摘除杂质,洗净并分成片状,然后加适量水煮开,并用文火再煎2小时,待银耳煮烂为止。将冰糖另加水煮化,打入鸡蛋,并兑入清水少行搅匀后,入锅中煮开,并搅拌,将鸡蛋糖汁倒入银耳锅内,起锅时,加入少许猪油。

5、蔗浆粥:新鲜甘蔗若干,粳米50g。将粳米加入400ml煮成稀粥,然后将新鲜甘蔗洗净切碎,榨取汁150ml左右,加入稀粥中即可服食。每日2次,早晚服。因季节性感冒、流行性感冒而导致感冒咳嗽的婴儿很多。婴儿各个方面的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吃太多的西药反而不好,妈妈们不妨民间关于婴儿感冒咳嗽偏方,如给宝宝喝蜜制柚子皮泡茶、萝卜蜂蜜饮等,效果往往不错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咳嗽食疗

玉竹粥:玉竹15g鲜者加倍,粳米50g。用法:将玉竹洗净,切碎,加水煎汤取汁去渣,用玉竹汁液煮粥(应添水煮粥)。每日早晚分2次温热服食。……详细>>

孩子感冒咳嗽的用药大全 咳嗽食疗和用药方法

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食疗的方法也就不同。在这里教家长一个……详细>>

治疗感冒咳嗽食疗方

豆腐500克,红糖,白糖各100克。把豆腐当中挖一窝,纳入红,白糖,放入碗内隔水煮30分钟。一次吃完,连服4次。清热,生津,润燥,治咳嗽……详细>>

冬季宝宝感冒咳嗽食疗大全

宝宝由于身体免疫力不够强,冬天都会很容易生病,尤其是咳嗽。宝宝咳嗽吃药打针无可厚非,但是药物有时候会影响到宝宝的食欲,宝宝胃口不好,营养……详细>>

幼儿秋季咳嗽食疗大全

小孩秋日咳嗽老不好。除了看医生,妈妈们能否为宝宝煮上健康美味的止咳食疗,助宝宝一臂之力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