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妈妈如何预防冬季宝宝咳嗽?

2016-12-21 10:07:40      

宝宝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咳嗽,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是指病程少于2周,多见于上呼吸道或者下呼吸道感染引起以及哮喘急性发作;亚急性咳嗽:是指病程在2周到4周之间,除呼吸道感染外可见于细菌性鼻窦炎和哮喘;慢性咳嗽:咳嗽症状持续超过4周。

咳嗽可能是宝宝呼吸道感染的唯一症状,主要为长期顽固性干咳,常常在吸入刺激性气味、冷空气、接触变应原、运动或上呼吸道感染后诱发,部分患儿没有任何诱因,多在夜间或凌晨加剧,有的患儿发作有一定的季节性。

如果宝宝咳嗽了,妈妈们该如何来预防?

1。防咳先防感。要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孩子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2。生活要调理。对孩子要加强生活调理,气候转变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饮食适宜,保证睡眠,居室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经常开窗通风。

3。少去公共场所。尽量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家人有感冒时,室内可用熏醋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4。食用梨和胡萝卜。梨其性味甘酸而平、无毒,具有生津止咳、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而萝卜具有健脾消食、补肝明目、清热解毒、透疹、降气止咳的功效。平时适当食用梨和萝卜,对咳嗽有一定的预防之效。

5。按时接种疫苗。及时接受计划免疫疫苗注射,增强宝宝自身的免疫力的提高,减少传染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宝宝最常见的5类咳嗽 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其实,孩子咳嗽也分类型,家长可根据不同类型作出判断。详细>>

冬季到底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又到了冬季,气候干燥,气温变得寒冷。为了避免宝宝被冻着,年轻的妈妈们让宝宝被暖气哄着,大棉袄、大被子捂着,所以宝宝很容易出现咳嗽,咽喉红……详细>>

宝宝咳嗽用药常见的误区 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不考虑病因和儿童的生理特点轻率地使用成为止咳药易贻误治疗,甚至加重病情。父母需要先明确咳嗽的原因,根据儿童的生理特点,选用专为儿童设计的……详细>>

宝宝咳嗽严禁六种食物 如何预防小儿咳嗽

日常生活中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尤不少家长对孩子咳嗽很头疼,患上咳嗽老不好。其实,在宝宝咳嗽未愈期间,家长适当调整宝宝的饮食,是可以起到……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感冒咳嗽

营造无烟环境:污浊的空气极易引发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建议大人不要在室内吸烟,以免伤害孩子呼吸道。还要定时开窗保持空气流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