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教你简单看懂羊水穿刺报告单

2016-12-21 10:56:23      

羊水穿刺虽然不是孕期必须检查的产检项目,但是如果有些孕妈唐氏结果为高危或者高龄产妇等特殊的情况,医生则会建议做羊水穿刺检查。那羊水穿刺能检查什么呢?羊水穿刺报告怎么看呢?

一、羊水穿刺能检查什么?

1、检测胎儿染色体疾病

检测胎儿染色体方面的准确率几乎达到100%,但它无法检测出类似畸形足或心脏病等的结构性疾病。携带基因疾病,如:家族黑蒙性白痴和囊肿性纤维化的夫妇都必须接受针对性更强的羊水诊断。

2、检查出母婴血型不合

羊水中的血型物质以及胆红素可以利于帮助查新生宝宝ABO溶血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若诊断为ABO血型不合,应加强产前监测与娩出后新生儿的抢救准备。

3、检测有无宫内感染

如果孕妈妈有风疹病毒等感染时,可通过测羊水中特异免疫球蛋白来判定。如羊水中白细胞介素升高,可能存在亚临床的宫内感染,可导致流产或早产。

4、测定胎儿成熟度

为降低早产儿的死亡率,引产前需要了解胎儿的成熟度,结合胎盘功能测定,选择分娩有利时机。所以,羊水穿刺的这项作用对于剖腹产宝宝是很关键的。

5、先天异常产前诊断性连锁

孕妇有染色体异常、先天代谢障碍、酶系统障碍的家族史者;前胎为先天愚型或有家族病史者;遗传病携带者,在孕期确定胎儿性别;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易发生胎儿染色体异常;前胎为神经管缺陷或此次孕期血清甲蛋白值明显高于正常人者。

二、羊水穿刺报告怎么看?

经羊水细胞培养染色体400-500条带G显带分析,所分析之分裂中,未发现18、13及21三体。

羊水穿报告单上的几个数据:项目、中文名称、结果、单位等。

AFP-AF,;羊水甲胎蛋白 2492,681 IU/ML。

分析:未发现18、13及21三体说明染色体正常,也就是宝宝发育正常。

甲胎蛋白是一种糖蛋白,英文缩写AFP,是胎儿时期产生的蛋白。

甲胎蛋白由新生的幼稚肝细胞分泌,胎儿的肝细胞没有发育(分化)完全,分泌的甲胎蛋白量很大,所以孕妇的甲胎蛋白会阳性。

正常胎儿羊水中AFP值,在妊娠13周已达高峰,均值为26.303μg/L(26303ng/ml)。妊娠19周下降最快,至足月妊娠时,均值为 1.266μg/L(1266ng/ml)

羊水AFP高于均值,见于患无脑儿或脊柱裂的胎儿;亦见于其他多种畸形,如先天性肾病、食道或肠闭锁、脐疵、囊性水瘤、骶尾部畸胎瘤、Rh血型不和、先天愚型、先天性性腺发育不全等。

以上给大家介绍了羊水穿刺报告怎么看等相关知识,仅供大家参考。具体要以所在医院专业医生的意见为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常识介绍

羊水穿刺是用于确诊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神经管缺陷以及某些能在羊水中反映出来的遗传性代谢疾病。穿刺时用穿刺针穿过孕妇的腹壁刺入宫腔吸出少……详细>>

羊水穿刺你知道多少

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天下父母的最大心愿。多数准妈妈只知道B超检查能发现胎儿畸形,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畸形和异常均能被B超发现,有些异常B超……详细>>

羊水穿刺的结果怎么看?

羊水穿刺是产前诊断的一种方法,不少准妈妈都会遇到羊水穿刺检查,那么,羊水穿刺结果怎么看呢?下面是一位妈妈的羊水穿刺结果,通过这个例子,我……详细>>

哪些孕妇需要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的检查目的

很大一部分在与其你检查中是需要做羊水穿刺的,那么羊水穿刺到底检查什么?应该注意什么事情?详细>>

羊水穿刺怎么做

羊水穿刺怎么做,具体步骤如下。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