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脐带脱垂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怀孕羊水重要性早破徵兆要注意

2016-12-21 10:56:23      

羊水是胎儿的游泳池,更是胎宝宝生长时的重要生活空间,所以务必要小心腹中羊水的变化。而最令人担忧的状况就是,羊水已经破了,但孕妇却仍不自知。

一、羊水孕育胎儿重要性

1、可隔绝不安定

羊水是羊膜里面的液体,怀孕以后的羊水量,大约在五百毫升至一公升中间,可以让胎宝宝不会受到外界冲击的震荡,也可减轻胎儿于子宫里活动时,对母体的刺激感。

2、羊水内容含量

羊水里头的成分有98%是水,另有少量无机盐类、有机物荷尔蒙等。羊水的重量,通常会伴随怀孕周数的增加而变多。但是由于羊水呈现无色无味状态,所以部分妈咪常把羊水破裂当成尿频。

3、判断胎儿成熟

羊水不仅是保护孩子免受波动的防护罩,更是维持小孩发育不可缺少的环境,羊水也会随著妊娠期的发展而产生改变。一旦到了怀孕后期,羊水会成为断定胎儿是否成熟的根据。

温馨提醒:羊水若是破裂,则代表著孕妇即将要进入生产阶段。孕妇务必要知道羊水早破的徵兆,以免胎儿发生窘迫。

4、警觉羊水早破

当胎宝宝在尚未足月时,羊水就已经先破了,即称之为羊水胎儿早破。一旦有羊水早破的现象,会让羊水太早排出,而失去保护胎儿的作用。在羊水流出以后,子宫容量变小,即不停刺激子宫收缩。

温馨提醒:此会影响生产进程与胎盘的血液循环,导致产程不顺畅以及胎宝宝缺氧问题。

5、遭受细菌感染

如果羊水早破是发生在胎儿非常不足月的情况,那么危险性会更高,因为若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不完全,就更会受到羊水里头细菌的感染,进而可能引发吸入性肺炎,易有夭折情况发生。

二、错把羊水破裂当频尿

1、误认为尿失禁

因为在怀孕晚期,孕妇的阴道分泌物皆会变多,此外更由于膀胱受到子宫愈来愈大的力量形成压迫,于是频尿情况会不断发生。所以在羊水破掉时,许多准妈咪会误以为是尿液失禁。

2、水从阴道流出

一般而言,在破水的时候,孕妇会感受到有一股水自阴道泄流出来,接著胎儿会慢慢下降且阻挡在子宫颈口的区块,所以羊水流出的水量就会略微减少,但不会因此而停止,故才常被误会为频尿。

温馨解说:若是孕妇判断的不正确,细菌即可能因此而沿著阴道上行至子宫里面,进而产生胎儿感染或脐带脱垂等并发症状。

3、使用试纸检测

准妈妈可以利用特定的化学试纸,放入阴道里面测验,检查究竟为羊水早破或只是尿液的流出现项。假如试纸沾湿以后呈现深绿色,就意味著羊水已经破了。

温馨提醒:另外,也可由气味上辨别,同常尿液的味道较为刺鼻,而羊水的气味较为清淡,甚至有一些身体上的香气。

三、羊水破了紧急处理法

1、不要采取站姿

当准妈咪感觉羊水已经破掉的时候,若依然用站立的姿态,更容易使羊水全部快速流掉,引起子宫里面的胎儿窘迫,发生胎宝宝窒息等等严重问题。

2、头位低臀位高

此时准妈咪第一时间要先平躺下来,并且放松心情。家人帮忙观察羊水流泄情形,假如羊水量流出太多,躺卧后要马上拿颗枕头垫放于臀部底下,尽量保持头部位置低,臀部位置高的方式。

温馨提醒:羊水早破代表著生产分娩的时间已经到了,最好立即送医准备待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对胎儿的重要性

孕早期,羊水主要来源于妈妈血液流经胎膜时,渗入到羊膜腔的液体。孕中期,胎儿的尿形成羊水的重要来源。胎儿不但通过排尿生产羊水,还通过消化道……详细>>

羊水早破 怀孕十个月注意事项

在怀孕十个月临产前羊水破后多久才能分娩呢?相信大多数孕妈妈对此存在疑问,不用担心,下面就请有关专家给我们我们讲解一下。希望对临产前的你有……详细>>

准妈妈应了解羊水的重要性

 胎儿住在妈妈的肚子里,除了子宫这个家之外,还有一层柔软的屏障,那就是羊水。羊水就像胎儿的保护罩一样,让他可以在子宫中自在地活动。羊水对……详细>>

羊水早破怎么办?羊水早破的原因

羊水早破怎么办?这个时候,准妈妈不要过于紧张,应沉着应对。正确的应对方法才能帮孕妇度过难关。其实,羊水早破是可以预防的,不过预防的前提是……详细>>

羊水早破的危害及预防方式

众所周知,临产时,随着宫缩,子宫口开大处的胎膜承受不了较大压力而破裂,使羊水从阴道里流出,这种情况被称为破水。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