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风疹是什么

2016-12-21 11:08:42      

在新生儿皮肤上可能会出现各种斑疹,人们称之为“新生儿风疹”。风疹又称“风痧”,痧子等,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

新生儿风疹可以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并且容易造成胎儿先天性畸形。因此,孕妇在妊娠早期,不论以前是否患过风疹或接种过风疹疫苗,都应避免与风疹病儿接触,以免使胎儿畸形。

风疹病毒是一种症状轻、预后好的病毒性传染病,所以易被人们忽视。然而,妊娠期风疹病毒感染,病毒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引起先天性风疹综合征(CRS),是造成胎儿先天性畸形的主要原因之一。

风疹病毒在体外生活力很弱,传染性与麻疹一样强。一般通过咳嗽、谈话或喷嚏等传播,以发热、全身皮疹为特征,常伴有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本病多见于1~5岁儿童,6 个月以内婴儿因有来自母体的抗体获得抵抗力,很少发病,而且一次得病,可终身免疫,很少再次患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风疹是什么

在新生儿皮肤上可能会出现各种斑疹,人们称之为“新生儿风疹”。风疹又称“风痧”,痧子等,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详细>>

新生儿起风疹怎么办 如何预防新生儿风疹

新生儿风疹相信很多爸妈都听说过,看着小宝宝刚开始貌似有感冒低烧的症状,到后来却发展到全身起红疹,这可让爸妈担心坏了。其实新生儿风疹是一种……详细>>

新生儿风疹的症状

皮疹的表现形式:新生儿风疹表现为浅红色的斑丘疹,在躯干和四肢都分布均匀,大多数会在4~5天自行消褪,有部分会在2~3天就可消褪。爸爸妈妈……详细>>

如何预防新生儿风疹

尤其当准妈们在孕早期,就应做好警惕,就算自己以前患过风疹或者接种过风疹疫苗,在刚怀宝宝的时候都要避免与风疹病儿接触,避免使胎儿出现畸形、……详细>>

新生儿风疹疫苗接种时间

如果想要给孩子注射新生儿风疹疫苗的话,应该在孩子多大的时候接种比较好呢?下面了解新生儿风疹疫苗接种时间。新生儿风疹疫苗接种时间:通常在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