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母乳喂养对婴幼儿的重要性

2016-12-21 11:39:03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含有婴幼儿生长发育必需的各种营养成份,对婴幼儿存活、生长、发育、健康和营养都极为重要。母乳喂养还对母亲以及家庭都具有诸多益处。

母乳的成分

1、母乳的营养成分

母乳的营养成分在产后不同时期有所不同。初乳较成熟乳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与乳糖较低,适合于新生儿消化特点。初乳除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外,还含有大量为婴儿迫切需要的各种活性成分,具有防止消化道、呼吸道微生物感染的作用。

母乳中乳糖成分有利于钙的吸收,乳铁蛋白含量虽然不高但其吸收率为50%,故母乳喂养儿患贫血者少。总的来看,母乳中营养成分最适宜婴儿消化吸收并促进婴儿生长发育,母乳蛋白质易吸收,必需脂肪酸较多,乳中核苷酸较多,乳中核苷酸对合成代谢与生长有利。母乳中脂肪酶有利于脂肪吸收,所含胆固醇可促进神经组织形成。

2、母乳中的抗感染物质

乳汁中至少有50种成分具有免疫特性。在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主要是分泌型IgA、IgM、IgG等,这些抗体物质在肠道中不被降解,因而具有抗病毒及抗细菌的高度活性。母乳中含有的溶菌酶,对防止细菌感染有重要作用。

乳铁蛋白可与婴儿肠道中的微生物竞争铁元素,使其因得不到必要的铁而停止生长和增殖,为机体抗感染机制清除微生物创造了条件。其它抗感染物质还包括补体、纤维结合素、白细胞介素等。

3、母乳中的生长因子和激素

母乳中有许多具有调节新生儿成长功能的生长因子和激素。如表皮生长因子,生长激素释放因子、前列腺素等。这一类支持机体生长的重要成分,可促进机体内部各系统的生长发育以及纤维细胞增值成熟,后者促进增值新生细胞建立组织以及帮助机体修复受损组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对婴幼儿的重要性

母乳的营养成分在产后不同时期有所不同。初乳较成熟乳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与乳糖较低,适合于新生儿消化特点。初乳除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外,还……详细>>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水在宝宝体内停留的时间并不长,它是运输营养的载体。只有溶于水的营养,“消化系统”才有可能接收到。胃的任务是把蛋白质分解成多肽,但消化蛋白……详细>>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便便是由食物残渣、肠道分泌物以及细菌三部分组成。理想的便便应该是蓬松而柔软的,很容易被排泄出来,便后也不必费力擦拭。便便的形状、颜色、气……详细>>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母乳喂养不只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而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母亲和宝宝来说意义重大。关注健康的机构都支持母乳喂养。美国健康与公共事业部和……详细>>

母乳喂养婴幼儿不宜食用牛初乳

在服用婴幼儿专用牛初乳前,最好先咨询医生,选择合适的品牌,并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遵守剂量规定,不可擅自加量。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