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盘点母乳喂养种种误区

2016-12-21 11:55:36      

1、妈妈应该在每次喂奶前清洗乳头。

可以这样说,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最方便的。奶粉的喂食需要尤其注意小心清洁,因为它不能保证宝宝不受感染。而母乳却能保卫宝宝对抗细菌。每次喂奶前清洁乳头,不仅增加不必要的麻烦,也会洗掉乳头上起保护作用的油脂。

2、把母乳挤出来是知道有多少乳汁的好方法。

吸奶器能吸出多少奶由很多因素决定,包括吸奶器的压力等等。宝宝的吸吮更为智能,肯定能吸到更多的奶。打个比方,吸奶器是中间商,只能得到奶量的一部分;宝宝却是直销商,吸吮之中不断给大脑发信号分泌泌乳素,相当于在给厂家下订单,乳汁会源源不断。所以,吸奶器吸出的奶只是一部分而已。

3、没有办法可以知道宝宝吃了多少奶,也无法知道他吃够了没。

现在的确没办法很简单地测量宝宝吃了多少奶,但并不表示妈妈无法判断宝宝吃够了没。最好的判定方法就是,妈妈在与宝宝的磨合过程中能够慢慢观察宝宝,知道宝宝真正吃到奶的那几分钟时间所在,即“宝宝张大嘴巴—暂停—合起来”。

4、妈妈若是受到感染应该停止哺喂母乳。

很多妈妈一受到感染就会停止喂奶,其实是错误的。只有极端少数的情况例外,大多数情况下,妈妈持续喂奶反而可以保护宝宝。其实,当妈妈出现发烧(或咳嗽、呕吐、腹泻、出疹子等等)症状时,就已经将病菌传染给宝宝了,因为在她出现这些症状之前,就已经被感染了。此时,最好的保护宝宝的方法就是持续哺乳。假若宝宝真的生病了,这时候妈妈继续哺乳也会减轻宝宝症状。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病菌是宝宝传染给妈妈的,只是宝宝一直吃母乳没有发病。另外,若妈妈出现乳房感染,也没有必要停止哺乳,实际上,妈妈持续以患侧哺乳,感染似乎可以较快复原。

5、若是宝宝腹泻或是呕吐,妈妈应该停止哺乳。

宝宝肠胃感染时,母乳是最好的药。除非是特殊情形,一般宝宝腹泻或呕吐时,母乳是最健康的为宝宝补充水分和养分的食物和药品。这时,可以停喂其他食物一段时间,但哺乳不要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7个误区 盘点母乳喂养的几大好处

妈妈们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哪些是对?哪些是错?让我们一起来揭开母乳喂养的小秘密,走出误区,正确喂养。详细>>

盘点母乳喂养的误区

可以这样说,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最方便的。奶粉的喂食需要尤其注意小心清洁,因为它不能保证宝宝不受感染。而母乳却能保卫宝宝对抗细……详细>>

母乳喂养的误区

 在母乳喂养的时候,不少妈妈会有一些错误的行为是需要注意的,注意以下的误区:详细>>

母乳喂养别掉进这些误区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出生后,很快就要吃东西,如何喂养初生小宝宝是每个新妈妈都提心吊胆的事。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医院护士都会教你如何母乳喂养宝宝的。……详细>>

母乳喂养会遇到哪些问题 母乳喂养有8个误区

母乳喂养是妈妈与宝宝之间爱的交流,许多新妈妈都希望能够进行母乳喂养,但由于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打击了妈妈的信心,从而影响了母乳喂养的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