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母乳喂养的六大误区

2016-12-21 11:55:36      

1、4个月之内的婴儿在吃母乳之外也要喝水。

母乳的渗透力与血浆相似,对肾脏的渗透负荷很低,因此,即使在热带或沙漠中母乳喂养也不需要喂水。有不少人不知道母乳有这一特点,母乳足够的情况下还给宝宝喝水,这真是好心办错事。宝宝的胃容量有限,喝了水,势必影响吃奶,喝糖水减少宝宝对母乳的需求,还容易腹胀。对于4个月之内的宝宝,只要吃母乳营养就足够了,不需要喂其他的东西。

2、母乳喂养会使妈妈乳房下垂、身材走样。

给宝宝喂奶不但不会使新妈妈的乳房下垂,反而会由于喂奶的关系让乳房变大,如果能够配合适量的运动,乳房会比以前还漂亮。同时,由于亲自带宝宝,再加上乳汁的分泌,会大大增加体能的消耗,帮助妈妈尽快恢复体形。

母乳喂养不单对宝宝好,对妈妈也同样有益处。首先,通过宝宝的吸吮,使妈妈体内产生大量的催产素,增强子宫收缩,促进恶露的排出,有利于子宫的恢复。另外,母乳喂养还可以大大降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

3、为了让宝宝睡得香,给宝宝在临睡时吃奶。

给宝宝在临睡时吃奶易造成乳牙龋齿,这是因为睡眠时唾液的分泌量对口腔清洗的功能原本就会减少,加上奶水长时间在口腔内发酵,会破坏乳齿的结构。其次,容易发生吸呛,当宝宝意识不清时,口咽肌肉的协助性不足,不能有效保护气管口,易使奶水渗入造成吸呛的危险。

另外,还容易降低宝宝的食欲,因为肚子内的奶都是在昏昏沉沉的时候被灌进去的,宝宝清醒时脑海里没有饥饿的感觉,所以以后看到食物会降低欲望。

4、初乳没有营养,不喂给宝宝吃。

初乳是产妇产后一周内分泌的乳汁,颜色淡黄、黏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它是宝宝出生一周内最佳的天然营养品。它所含物质的质与量的特性和新生儿一周内的特殊需要非常一致,初乳分泌量虽然少,但对正常婴儿来说是足够了。

5、母乳6个月以后就没什么营养了,应该给孩子断奶。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从出生到6个月,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就能够得到成长所需全部营养,不必添加任何辅助食品。6个月以后,婴儿成长所需养分,单纯依靠母乳已经不够,需要添加辅食。

在增加辅食的情况下,也应尽量延长母乳喂养12年。而且6个月不是绝对的底线,有些早产儿或者过敏体质的婴儿,由于身体的原因,拒绝或不能喂辅食,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到八九个月甚至更长,也一样营养俱全,健壮成长。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母乳在任何阶段会失去营养价值。

6、母乳喂养要定时定量。

母乳喂养过程中不要严格地限制喂奶的间隔时间,尤其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周。新生宝宝每次吃到的奶量不尽相同,因此有时孩子吃奶后1小时就饿了,而有时孩子间隔达3小时都似乎还不那么想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妈妈怎样母乳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避免六大误区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它也有诸多的优点,我们在母乳喂养当中也要克服各种困难,做到坚持母乳喂养,这也是对自己、对宝宝最大的爱。详细>>

母乳喂养六大益处

人工喂养的婴儿,往往容易患一种虽不多见但能严重威胁患儿生命的婴儿代谢性肝病。究其原因,是由于这些婴儿体内缺乏一种叫甲种抗胰蛋白酶的蛋白质……详细>>

母乳喂养六大益处

婴儿吸吮乳头的刺激可促进子宫的收缩,减少产后出血,而且患乳腺癌的机会也要比不喂奶的母亲少得多。由此可见,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婴儿健康成长,……详细>>

母乳喂养宝宝的六大误区

产妇要保持精神愉快,对母乳喂养有信心,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最好采取与婴儿同步休息法,减少干扰。家庭其他成员应照顾好乳……详细>>

母乳喂养的误区

 在母乳喂养的时候,不少妈妈会有一些错误的行为是需要注意的,注意以下的误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