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母乳不足有对策

2016-12-21 11:55:36      

1、注意饮食、休息和培养对哺乳的信心

乳汁分泌与神经中枢关系密切,过度紧张、忧虑、愤怒、惊恐等不良精神状态可引起乳汁分泌减少。产妇要保持精神愉快,对母乳喂养抱有信心,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最好采取与婴儿同步休息法,减少干扰。

听轻松的音乐,看健康有趣的书画,有利于调节心理,保持心情舒畅。家庭其他成员应照顾好乳母,精神多加安慰鼓励,并主动分担家务,防止其疲劳。

2、纠正母乳喂养中的不合理现象

既然最常见的母乳不足原因是婴儿的吸吮时间不够,妈妈应该保证足够的时间来喂养自己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每天的哺乳时间可能长达8个小时,出生l~2月婴儿,每天应哺乳8~10次。3个月的婴儿,24小时内哺乳次数至少有8次。

母乳是婴儿最佳食品和饮料,完全能满足出生4~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不必添加牛奶、果汁、甚至于水。当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的母乳喂养新观点认为,在通常的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婴儿,在4个月内不必增加任何食物和饮料,包括水。

人类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有六大类,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前三种营养能产生热量,称为产能营养素;后三种不能产生热量,叫做非产能营养素。母乳内含有4~6个月内婴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它不但含有婴儿所需的蛋白质、脂肪、和乳糖,而且还含有足量的维生素、水分和铁、钙、磷、微量元素等物质。

母乳中的主要成分是水,这些水分对婴儿来讲已经足够了。而且,6个月内的婴儿,在母乳量足够的情况下,热量和水分已能充分满足婴儿新陈代谢的需要,所以,母乳喂养的婴儿不需要喂温开水。

3、避免乳头错觉产生。

从调查情况看,人工喂养3次后,婴儿即已产生乳头错觉,个别1次也会产生了乳头错觉,因此,提倡早吸吮及24小时母婴同室,按需哺乳,尽量避免早期使用各种人工奶头及奶瓶。

乳头错觉的纠正,要在婴儿不甚饥饿或未哭闹前指导母乳喂养,可通过换尿布变换体位抚摸等方法使婴儿清醒,产妇以采取坐位哺乳姿势为佳,可使乳房下垂易于含接。乳房过度充盈时湿热敷5分钟,挤出部分乳汁使乳晕变软,便于宝宝正确含接乳头及大部分乳晕。

4、寻找引起母乳不足的其他因素

如妈妈和婴儿有否生病、妈妈的乳头有否异常、喂哺技巧掌握的熟练程度,避免或尽可能减少给哺乳的妈妈使用止痛和镇静药,哺乳其间,不宜服用雌激素、孕激素类避孕药,以防抑制乳汁分泌。

初产妇剖腹难产分娩,体质虚弱,或出血过多造成气血亏虚,会引起经脉气机不畅,乳络阻滞,泌乳迟缓,生化乳汁不足或无泌乳。同时,麻醉剂和抗菌素药物会抑制脑垂体催乳激素分泌乳汁。对于这些产妇,应同时配合饮食、中西药物或针灸治疗催乳。

5、及时、适量、科学地补养。

妈妈的乳汁归根结底来源于吃下去的食物,喂奶妈妈要讲究食谱的科学性。大量资料证明,肉类、蛋类及豆制品类食物,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不仅可补充分娩时消耗的大量能量,而且为制造乳汁提供了大量优质原材料如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

因此,哺乳期间不可偏食。但是,要避免分娩后马上开始猪蹄汤、鲫鱼汤等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这样会使初乳过分浓稠,引起排乳不畅,分娩后的第一周内食物宜清淡,应以低蛋白、低脂肪的流质为主。

此后可适当增加营养,可根据个人口味、平时习惯,适当多吃一些促进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鲫鱼、鲢鱼、猪蹄、鸡及其汤汁,还可适当多吃些黄豆、丝瓜、黄花菜、核桃仁、芝麻之类的食物。

但是,不宜大量吃味精,味精进入宝宝体内会导致宝宝锌元素缺乏,妨碍体格与智能发育;不宜大量饮用麦乳精,因麦乳精有回奶作用。在整个哺乳过程中还应始终避免食用含雌激素的食品,如雌性的动物、家禽和鱼类等。

这是由于在食用这些雌性食物时,会同时摄入过多雌性激素。初产妇体内的过量雌性激素会抑制催乳激素而导致泌乳量的减少。因此,民间流行的产妇进补老母鸡汤实际上是错误的。有经验的老中医会建议初产妇食用会啼叫的公鸡来帮助催乳,泌乳量过多时则可适量食用雌性动物。

6、注意喂养技巧。

哺乳前应用温开水清洗乳头,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除去保护乳头和乳晕皮肤的天然薄膜,造成乳头皲裂,影响哺乳。对扁平内陷乳头,在吸吮前做好乳房护理,采用乳头伸展法,负压吸引法等拉开并离断与内陷乳头绑在一起的纤维,使乳头向外突出后尽快让婴儿含接。

哺乳结束后,可挤出少量乳汁,均匀地涂抹在乳头上,以保护乳头表皮。乳母应穿柔软的棉质衣衫,不宜穿化纤材料或质地粗糙的布料上衣,以防对乳头的不良刺激。同时应防止乳房挤压、损伤,以免影响泌乳质量。如果乳汁分泌不足或乳房胀痛不适,可轻轻按摩,以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和乳汁分泌。新妈妈应两侧乳房交替哺乳,以免大小相差悬殊不对称,影响将来形态。一般情况下,应等到婴儿自己松开乳头后,方可拔出。

如果妈妈因某种原因想中止哺乳,应先将手指放进婴儿口中,使其停止吸吮,然后拔出乳头。每次喂奶都应给婴儿足够的时间吸吮,大致为每侧10分钟,这样才能让婴儿吃到乳房后半部储存的后奶。

后奶脂肪含量多,热能是前奶的2倍。如果母婴一方因患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哺乳时,一定要将乳房内的乳汁挤出、排空。每天排空的次数为6~8次或更多些。只有将乳房内的乳汁排空,日后才能继续正常地分泌乳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不足六大对策

乳汁分泌与神经中枢关系密切,过度紧张、忧虑、愤怒、惊恐等不良精神状态可引起乳汁分泌减少。产妇要保持精神愉快,对母乳喂养抱有信心,尤要注意……详细>>

产后母乳不足有10因 母乳不足怎么办?

母乳喂养的好处多,所以越来越多的产妇乐意接受母乳喂养,怀孕时吃的又营养有丰富,但是还是有很多新妈妈产后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那么,母乳不足……详细>>

母乳不够有什么对策

当每次给婴儿喂两侧乳房后,婴儿仍哭闹不休,又找不出其它原因时,要考虑是婴儿没有吃饱。奶不足时,孩子成天情绪不安,睡眠不好,时间一长影响体……详细>>

母乳不足怎么办?判断母乳不足的方法

母乳不足怎么办?这是每位母乳喂养的新妈妈都会担心的事情,想要解决这个难题,首先要知道如何来判断母乳不足,母乳不足的表现有哪些。下面就来……详细>>

母乳不足的护理

寻找原因详细了解母乳喂养中的不合理现象,如是否经常哺乳,添加水或牛奶等。寻找引起母乳不足的其他因素,如母亲和婴儿有否生病、母亲的乳头有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