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晚上入睡难是为什么 怎么安抚宝宝入睡

2016-12-24 08:55:05      家庭医生在线

充足的睡眠是保证宝宝健康成长的条件之一,因为,体内的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时才能旺盛分泌。那么,宝宝入睡难怎么办呢?

宝宝入睡难的原因

1、缺微量元素,血钙降低引起大脑及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设导致宝宝晚上睡不安稳,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如果缺钙,宝宝的卤门就闭合得不好;如果缺锌,一般嘴角都会溃烂。

2、太热、太冷

3、太干燥,有鼻屎。

5、注意肛门外有无蛲虫。

6、很多妈妈看到宝宝晚上哭醒会以为孩子饿了,然后就给孩子喂奶,其实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这样做反而会造成孩子有晚上睡醒了要吃奶的习惯。

7、积食、消化不良,上火或者晚上吃的太饱也会导致睡眠不安。建议喂粥、面等固体食物应在临睡前至少两三小时喂,睡前再喝一点奶。

8、母乳宝宝的恋奶。(这个很多母乳宝宝都存在的情况)

9、晚上一定要喂奶的话,要注意: 尽量保持安静的环境。当晚上喂奶或换尿布时,不要让孩子醒透(最好处于半睡眠状态)。这样,当喂完奶会换完尿布后,会容易入睡。 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不要让孩子产生夜间吃奶的习惯。

10、如果宝宝夜里经常想尿尿,应给他用尿布湿,这样不会影响宝宝睡觉。使用尿布湿时,一定不要包得太紧。

11、发现孩子有睡意时,及时放到婴儿床里。最好是让孩子自己入睡如果你每次都抱着或摇着他入睡。那么每当晚上醒来时,他就会让你抱起来或摇着他才能入睡。

12、不要让婴儿含着奶嘴入睡,奶嘴是让孩子吸奶用的,不是睡觉用的,若干孩子含着奶嘴睡着了,在放到床上前,请轻轻将奶嘴抽出。

13、宝宝哭闹,不要及时做出反应,等待几分钟,因为多数小孩夜间醒来几分钟后又会自然入睡。如果不停地哭闹,父母应过去安慰,但不要亮灯,也不应逗孩子玩、抱起来或摇晃他。如果越哭越甚,等两分钟再检查一遍,并考虑是否饿了,尿了,有没有发烧等病兆等。

宝宝入睡难怎么办

培养宝宝的作息规律

初来乍到这世上,宝宝们对外界环境仍处于不断适应的阶段,没能形成良好的日夜节律,对什么时候该睡觉、什么时候该吃奶完全没有概念。作为家长的,我们可以对宝宝加以引导,帮助宝宝培养起良好的作息规律。

白天清醒时,多跟宝宝接触、玩耍,陪宝宝外出散步、给予宝宝足够的关注,避免宝宝因为无聊而睡太多。但是当宝宝出现眼皮下垂或打哈欠等情况时,就说明宝宝已经累了,可以让宝宝休息了。夜间的活动节奏应尽量放缓,不要玩些太刺激的游戏,避免宝宝过度兴奋而难以入睡。尽量保证宝宝每日的入睡时间,为宝宝制定睡眠计划表。

为了让宝宝更好地入睡,妈咪们在哄宝宝睡觉前还可以举行些固定的“套路”。比如说,3个月以内的宝宝由于饿得比较快,可以在睡前先给宝宝洗澡、做抚触,再吃奶、清洁口腔;3个月以后可以让宝宝先吃奶、清洁口腔、洗澡、做抚触,然后入睡。睡前还可以给宝宝一个特定的入睡讯号,比如说把窗帘轻轻拉上,或亲吻宝宝的小脸颊等,让宝宝明白睡觉的时间到了。

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

正如成人们睡觉需要适宜的睡眠环境,每个宝宝也会有自己偏好的睡眠环境,妈咪们应多观察和了解宝宝,看看怎样的光线、温度、声音等,能够更好地帮助宝宝入睡。然后尽可能地为宝宝营造相应的环境。

目前,市面上已有些睡眠环境监控的智能产品,可以很大程度地满足妈妈们的需求。有些宝宝喜欢完全安静的环境,稍微有点动静就会被惊醒;也有些宝宝喜欢略带白噪音的环境,太安静了反而会心神不宁,这时妈咪们就可以买些能够播放音乐或白噪音的安抚玩偶。

而有些宝宝喜欢完全黑暗的环境,有些宝宝喜欢带点儿灯光的环境,这时妈咪们则可以准备个声光床铃或小夜灯等,让宝宝更加放松。另外还有温度的问题,秋冬季节宝贝若是爱翻身,就容易出现着凉、感冒,这时不妨为宝宝准备一款厚薄适宜的婴儿睡袋,确保宝宝睡眠过程中的温度一致,不被后半夜的秋凉“袭击”。

安抚宝宝的睡前情绪

有些妈咪为了让宝宝更快入睡,迫于无奈下会选择故意把宝宝弄哭,让宝宝哭累了就自然睡着了。这种方法我们不好评价,不过如果有得选择,肯定还是应该尽力安抚宝宝的睡前情绪。

比如说,妈咪们可以提前把宝宝抱到床上躺好,然后给宝宝讲些动人的睡前小故事,自己讲不动了也可以借助早教机的帮忙。或者是,给宝宝准备手感舒适柔软的安抚玩偶,安抚宝宝的情绪。再者,也可以给宝宝一个安抚奶嘴,让宝宝在吸吮中获得更多的安全感,从而静静沉入梦乡。不过,等宝宝睡着后记得取掉奶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5招巧催眠 解决宝宝入睡难

为舒缓宝宝的情绪,还可以尝试在房问里播放一些轻柔音乐,或在床上轻拥宝宝,同他一起唱歇、讲故事,让他慢慢进入睡眠状态。详细>>

孩子入睡困难怎么办?专家教你小诀窍

哄孩子睡觉是一场艰苦的战役,和“小怪物”们过招,对情商和智商都是大考验,分分钟父母自己也会变成“大怪物”。有时甚至要上演全武行,小青对她……详细>>

宝宝入睡困难的几种因素 如何让宝宝快速入睡

宝宝睡觉问题是很多爸妈的烦恼,宝宝入睡困难也让家长们没法睡觉,那么导致宝宝入睡困难有哪几种因素呢?如何快速让宝宝入睡呢?详细>>

哄宝宝入睡真的难吗? 学会这几个方法宝宝快速入睡

哄宝宝入睡也要掌握一些技巧,不少宝宝会存在入睡困难的情况,妈妈这时可以采取一些小措施,能够让宝宝快速入睡,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采取奶睡法,……详细>>

宝宝入睡困难 妈妈如何应对

宝宝从六个月开始,特别是一岁左右,就不再像以往那样,只要困乏就能入睡。这原因是多方面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