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坐月子第一周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6-12-21 12:17:54      

产后坐月子期间是非常关键的,尤其是坐月子第一周,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那么坐月子第一周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一、睡觉、食欲与排尿。

产后产妇会感到十分疲惫,这时最好能睡一觉补充体力,不要让身体透支。如果产妇有食欲的话,可以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但不要吃得过多。此外,产妇一定要争取在产后当天顺利自然排尿,不要因为怕痛而不敢下床排尿。如果能争取在产后8小时内自然排尿,就能免去导尿的痛苦和麻烦。

二、缓解产后疼痛。

分娩后子宫收缩和分娩伤口的疼痛都会让产妇感觉很难受,这时可以试着变换一下体位,找到能让疼痛减轻的姿势。如果疼痛无法减轻,可以向医生寻求帮助。

三、早开奶。

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吸吮反射最为强烈,而产妇此时也开始乳房发胀并开始分泌乳汁了,这时候应该及早给宝宝开奶。如果产妇仍不会喂奶的方法,可以向医生或护士请教。通过宝宝吸吮的刺激,有助产妇子宫的复原。

四、月嫂。

产妇最好在生产前就决定好是否需要月嫂照顾自己坐月子,还是要家人的帮忙。如果决定请月嫂的话,应及早联系好相关机构和人士,在分娩后马上请月嫂来照顾,向月嫂学习哺乳和护理的经验。若不需要月嫂,产妇也最好请一位家人帮忙看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第一周注意事项有哪些

产后产妇会感到十分疲惫,这时最好能睡一觉补充体力,不要让身体透支。如果产妇有食欲的话,可以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但不要吃得过多。此外,产妇……详细>>

坐月子第八周注意事项

月子第八周产妇已经基本恢复孕前状态,恶露已经全部排尽,子宫也恢复到了原来的状态,伤口恢复良好只留下淡淡的疤痕。许多夫妻迫不及待要开始性生……详细>>

冬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冬天坐月子,听起来好像是件“美差”,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但是只有温度的“支持”就行了吗?详细>>

夏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坐月子对于女人来说是人生的一大事情,甚至被视为女人调养体质的最佳时期,如果月子坐不好,不仅会使新妈妈的身材走样,而且还会落一些麻烦的疾病……详细>>

初夏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初夏,在很多地方都是白天热,晚上凉。这样一冷一热的天气,在坐月子的妈妈们要注意些什么呢?一、室内温度不能太高,要经常通风换气:经常打开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