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新生儿冬季皮肤护理

2016-12-21 14:45:47      

冬天,寒冷干燥的气候对宝宝敏感的肌肤影响很大,出生前,婴儿一直生活在妈咪的子宫内,子宫担负着皮肤的功能,保证宝宝生活在一个温度适宜的环境中。新妈咪应该对新生宝宝的皮肤护理格外重视。

新生宝宝的皮肤特点:

1、皮肤的作用是平衡体温,对身体起到保护作用。

2、皮肤已经发育良好,可以起到平衡体温、保护身体的作用。但是,汗腺还未发育成熟,体温调节功能还不完善。

3、皮肤容易干燥,尤其是冬天出生的宝宝。由于汗腺发育不完善,婴儿的皮肤容易发红、干燥脱皮、瘙痒、起疹子。

特别提醒:早产的婴儿皮肤发育不完善,需要特殊护理。

新生宝宝清洁护理用品使用越少越好:

给新生宝宝进行日常清洁工作是新妈咪的一项重要任务,一些必备的清洁护理用品是新妈咪的好帮手,比如浴液、婴儿皂、香波、爽身粉、润肤露、润肤油等。不过在使用这些产品时,新妈咪一定要遵循一个原则用的越少越好。

浴液、婴儿皂:

1、给宝宝洗澡一般只需要用清水即可,尤其是冬天,宝宝出汗较少,皮肤干燥,尽量少使用浴液或者婴儿皂。

2、选择含有橄榄油、椰油、棕榈油的婴儿专用浴液、皂类,或含有植物提取物,比如金盏花的产品。

3、避免使用含有抗菌剂的浴液和皂类。

4、洗完澡后立即给宝宝涂抹含有滋润成分的润肤霜或润肤油。

香波:

1、根据宝宝头发多少和是否油腻决定是否使用香波。

2、多数新生宝宝的头发并不多,户外活动时间也较短,所以出生的头一年内并不需要使用香波,用清水洗头完全可以达到清洁的目的。

3、如果需要,使用专为婴儿设计的香波,感觉温和,不含香精、人工色素和防腐剂。

4、无泪配方的产品可以避免刺激宝宝的眼睛。

润肤露和润肤油:

1、不含石油化学成分,尤其不能含有矿物油,这些物质本身对皮肤就有刺激性。

2、最好含有植物成分,如洋甘菊、芦荟有镇静和补水保湿的功效,已经有多年的应用历史,被证明对宝宝是安全有效的。还有一些其他植物也是目前化妆品中经常见到的,比如金盏花、万寿菊、山金车等。

3、谨慎使用含有羊毛脂的婴儿护肤品。羊毛脂是从羊毛中提取的脂类物质,很难做到其中不含杀虫剂。研究证实,很多羊毛脂中都含有DDT、林丹、二嗪农等农药残留,这些物质会直接损坏婴儿的神经系统,有些还有致癌的危险。

爽身粉:

1、尽量少用爽身粉。

2、只在婴儿的身体皱褶处需要时涂抹爽身粉,比如腋窝、腹股沟、脖子等处。

3、使用爽身粉时,应将爽身粉倒在手里再给宝宝涂抹。避免使用粉扑,因为那样粉质细腻的粉尘会更多地弥漫在空气中,被宝宝吸入鼻腔。

冬季新生宝宝洗澡步骤:

1、室内温度应该达到23℃。冬季如果室内温度低,应该使用加热装置,比如浴霸,使室温达到适宜温度再给宝宝洗澡。

2、将洗澡需要的物品准备好,放在随手可及的地方。

3、在澡盆里加水,温度不宜过高,在33℃-36℃之间即可。新妈咪可以用自己的肘部或者手腕部来感觉一下,感觉温度差不多就表明水温适合。如果判断没有把握,最好使用专用水温计。

4、把宝宝放在浴床上,如果没有浴床,可以在澡盆底部放一条厚毛巾防滑。水的高度以不超过宝宝胸部为宜。

5、先给宝宝用清水洗脸。用棉球轻轻给宝宝清洁眼部、眼角、鼻翼两侧。然后用柔软的纱布婴儿巾给宝宝洗脸。

6、用纱布巾清洁宝宝外耳。

7、在水里或者浴棉上放一点点浴液,清洗脖子以下部位。

8、最后洗头。妈咪把胳膊放在宝宝背后,用手腕和手支撑住宝宝的头和脖子。注意洗头的时候不要让水流到宝宝脸上。

9、全身冲洗干净后,立即擦干宝宝身体上的水分。

10、用棉签和浓度为75%的酒精护理脐部。

11、给宝宝换上干净的纸尿裤或尿布,穿上干净的衣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皮肤护理不能忽视的两大误区

在新生儿护理当中,最容易出现误区的就是新生儿皮肤护理。在新生儿皮肤护理中,爸爸妈妈不能一味的根据传统思维,需要按照孩子的生理特别来护理哦……详细>>

新生儿冬季皮肤护理4大窍门

冬天,寒冷干燥的气候对宝宝敏感的肌肤影响很大,出生前,婴儿一直生活在妈咪的子宫内,子宫担负着皮肤的功能,保证宝宝生活在一个温度适宜的环境……详细>>

夏天新生儿全身皮肤护理8大要点

这个夏天是新生儿的第一个夏天,新妈妈不仅要为孩子提供各种营养需求,还要注意全身皮肤的护理哦。因为,新生儿的皮肤娇嫩,妈妈在护理宝宝皮肤……详细>>

新生儿皮肤护理的方法

新生儿皮肤护理的方法。皮肤是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它是人体的一道保护屏障,同样新生儿的皮肤也是障,但是,新生儿的皮肤非常娇嫩并代谢快,易受汗……详细>>

新生儿要怎么护理皮肤? 新生儿护理的禁忌有哪些?

宝宝刚刚出生的时候皮肤是比较娇嫩的,而且皮肤上会出现一层保护膜,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湿疹或者皮肤病,那如何来护理新生儿的皮肤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