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湿疹痱子汗疱疹皮炎天疱疮

什么是新生儿脓疱疹?

2016-12-21 14:50:25      

新生儿脓疱疹的病原多来自母亲,家属或医务人员不洁净的手,或者婴儿使用了被细菌感染的衣服,尿布和包被等。在与有皮肤病肿、化脓性皮肤感染的成年人接触后,或母亲患有乳腺炎时婴儿发病也增多。

新生儿脓疱疹通常发生后第一个星期。一般病好发在头面部、尿布包裹区和皮肤的皱褶处,如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也可波及到全身。在气候炎热的夏天或包裹太多以及皮肤出汗多时更容易发生。脓疱表皮薄,大小不等,周围无红晕,较周围皮肤稍隆起,疱液开始呈现黄色不久浑,大疱破裂后可见鲜红色湿润的基底面,此后可结一层黄色的薄痂,痂皮脱落后不留痕迹。轻症患儿没有全身症状,重症患儿常伴有发热。吃奶不好,黄痘加重等症状。

新生儿脓疱疹若能治疗可以很快痊愈否则容易迁延不愈,甚至出现大脓疱造成大片表皮剥脱。

新生儿脓疱疹的预防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保持新生儿皮肤清洁,每天洗澡,炎热天气可以每天洗2—3次。衣着要适宜,不要让新生儿出汗过多。

2、保护新生儿的皮肤不受损伤,衣服、尿布和被褥要柔软。护理新生儿时动作要轻,勤给婴儿剪指甲,以免抓伤表皮。

3、避免与有皮肤感染病的人接触,护理新生儿前要认真洗手。

新生儿脓疱疹的治疗可以根据病情采取以下方法:症状较轻,只有散在脓疱时可用75%酒精消毒小脓疱和周围的皮肤,然后用酒精棉签将脓疱擦破或用消毒针头挑破,使脓液排出,创面可以曝露、干燥或涂以抗生素软膏。脓疱特别多时,还应加用适当的抗生素治疗。如果发现婴儿的精神不好等症状时,应该请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新生儿脓疱疹?

新生儿脓疱疹的病原多来自母亲,家属或医务人员不洁净的手,或者婴儿使用了被细菌感染的衣服,尿布和包被等。在与有皮肤病肿、化脓性皮肤感染的成……详细>>

新生儿脓疱疮

新生儿脓疱疮一经发现应立即隔离和就医。病情轻者可以肌注青霉素或口服抗菌素;病情重者可静脉滴入抗菌素并配合全身支持疗法,局部常外敷1~3%……详细>>

应对新生儿脓疱疮

新生儿脓疱疮一经发现应立即隔离和就医。病情轻者可以肌注青霉素或口服抗菌素;病情重者可静脉滴入抗菌素并配合全身支持疗法,局部常外敷1~3%……详细>>

新生儿疱疹的病因有哪些?

新生儿疱疹的病因有哪些?人类单纯疱疹病毒是双链DNA病毒四周包以立体对称的蛋白质衣壳,其外围再包以类脂质的囊膜,直径约为150~200n……详细>>

新生儿脓疱疮是怎么回事 如何预防脓疱疮

新生儿皮肤柔软,表层角质很薄且易脱落,局部防御能力差,稍有微小损伤,极易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引起脓疱疮。那么到底新生儿脓疱疮是怎么回……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