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秃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白发斑秃倒睫多毛症双行睫

新生儿的头发介绍

2016-12-21 14:59:22      

新生儿出生之後,有的人头上童山濯濯,而有的人顶上却乌黑茂密,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我们应该由新生儿的毛发种类介绍起。一个胎儿在母体内全身都布满了胎毛 ,但在母体内胎毛全部脱落,再长出柔毛,目前我们惯称的胎毛其实都是指柔毛,柔毛一般长度很少超过2公分长,如同长在脸上或手臂上的细毛都是柔毛,胎毛没有黑色素,柔毛则有少许黑色素,柔毛与胎毛一样都是柔软的毛发,因为发干中间没有髓质。 

毛发粗细浓稀之由新生儿,头发的根数密度最高,随著年龄增长,头发的密度会越来越稀,所幸头发发干髓质会越来越粗,这样就可以弥补越来越稀的遗憾。经观察头发的半径变粗以前三、四年间最为明显,往後六年,变粗的速度减缓。刚出生的时候,大多为柔毛,很少有髓贸,但在出生後的第一个月,头发开始髓贺化,开始变粗,持缤至七个月後,大致趋於稳定,至於头发的粗细取决於每一个人遗传体质不同,有很大的差异,这些头发髓质化的速度快慢,正可以解释为甚堋有人出生时头发浓密 ,而有的人头发却很稀疏柔细。至於新生儿的头发头色比儿童期淡,要到几岁颜色才变成最深,则因人差异很大,未有定论。

常见新生儿落发型式

新生儿的落发原因,主要是因为处於休止期的头发比生长期头发的比例较正常为高,所以较会掉头发。最常见的落发型式有三种:

新生儿的枕部秃发,这种落发的原因为新生儿枕部头发在子宫内脱落转成生长期的速度较其它部位慢,所以在出生之後,枕部头发才开始大量进入休止期,休止期的发根较脆弱,如婴儿又采仰睡,枕部区域头发不断接受磨擦刺激,脱落情况就更加明显,於是在後脑袋枕骨部形成一块明显的秃发区域,或他部位的头发,因为生长期的毛发居多,所以不易脱落。

第二种落发的区域是由前额发向两侧面方向扩张,原因也是相同,休止期的毛发比例较高,这种型式的掉发,外观较不明显,不会全部落光,只是较稀疏。在白种人比有色人种的中国人较常见。

但也有少数的新生儿会有广泛性落发的现象,称为新生儿的休止期落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的头发介绍

新生儿的落发原因,主要是因为处於休止期的头发比生长期头发的比例较正常为高,所以较会掉头发。最常见的落发型式有三种:详细>>

新生儿头发稀少怎么办?

新生儿头发稀少,一方面可能是由于遗传原因引起的,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营养不良或者出现了疾病。那么,新生儿头发稀少怎么办呢?详细>>

新生儿头发少何必愁

一方面头发的遗传倾向比较明显,存在着个体差异,头发的多少、色泽、曲直与父母遗传有一定关系。如父母头发好,则孩子的头发也较好,父母头发差,……详细>>

新生儿头发护理3要点

一般来说新生儿刚出生并不会有头发,随后在他们慢慢成长的过程中,头发才长了出来。当然,也有部分宝宝出生时就有头发。婴儿的头发往往比成年人的……详细>>

新生儿头发需正确护理

多数新生儿出生时都长着一头浓密的胎毛,需要好好护养。要保护好他们的头发,那么新生儿头发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