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婴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2016-12-21 15:00:24      

婴儿发烧最好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而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习惯性的行为和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例如:用退热贴敷在孩子的脑门上,另外用酒精擦拭身体等等,这些都属于物理降温的方法。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

婴儿发烧物理降温

1、35%酒精擦浴

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婴幼儿发烧时可以以此帮助降温。准备75%的酒精100毫升,加温水等量,保持温度在27~37摄氏度左右,不能过冷,否则会引起肌肉收缩,致使热度又回升。擦浴时,用毛巾或手帕蘸取配好的溶液,可先从一侧颈部开始,自上而下沿臂部外侧擦至手背,再从腋下沿上臂内侧向下擦至手心,擦完一侧再以同样方法擦另外一侧。擦下肢时要从大腿外侧至足背,再从腹股沟沿大腿内侧擦至脚心。

2、用温水洗澡

洗澡能帮助散热。如果婴儿发烧时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多洗澡,水温调节在27~37摄氏度。注意不要给宝宝洗热水澡,否则易引起全身血管扩张、增加耗氧,容易导致缺血缺氧,加重病情。

3、热水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婴儿发烧时泡脚的另一妙处在于能帮助降温。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

4、冰袋冷敷

可以去商店购买化学冰袋,使用时放冰箱冷冻,由凝胶状态变成固体后取出,包上毛巾敷在宝宝头顶、前额、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可以反复使用。也可以家庭自制冰袋,将冰袋置于高热孩子的前额、两侧颈部,以尽快降低头部温度,避免高热对大脑的影响。冰袋也可放在孩子腋窝、腹股沟等处。

5、冰枕

婴儿高烧时可以做个冰枕给婴儿枕着,既舒服效果又好。去医院买个冰袋。把冰块倒入盆里,敲成小块,用水冲去棱角,装入冰袋,加入50~100毫升水,不要装满,2/3满就可以,排净空气,夹紧袋口,包上布或毛巾放在宝宝头颈下当枕头。待冰块融化可重新更换,很快婴儿的体温会降下来。

其实利用35%的酒精废孩子擦拭身体,不仅能够快速地帮助孩子降温,而且还有助于孩子尽快地康复等。另外还可以利用一些冰袋或者冰枕等给婴儿使用,这样婴儿的体温也是会快速地降下来的,大家不妨尝试一下上面介绍的各种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发烧物理降温五种方法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详细>>

婴儿发烧实用物理降温法

婴儿发烧,临床上常用的降温方法主要有两种:物理降温、药物降温。不管采用何种方法帮助宝宝降温,要根据宝宝的年龄、体质和发热程度来决定。详细>>

婴儿发烧如何降温 选择四个物理降温法

发烧是孩子比较常见的问题,由于孩子免疫力较差,容易出现发烧感冒等问题,平时要做好孩子身体的护理工作,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宝宝如果出……详细>>

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宝宝高烧时可以做个冰枕给宝宝枕着,既舒服效果又好。详细>>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后最佳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操作简单。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哦。下面来看看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吧……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