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刚出生的婴儿都是“假哭”

2016-12-21 15:05:56      

刚出生的婴儿都是假哭,是令母亲欢笑的哭。婴儿出生后如果不哭,别说妈妈着急,医生更着急。

因为婴儿的哭意味着他呼吸运动的建立。不哭就表示不呼吸,表示窒息。

一个婴儿在没出世之前,是团在母体子宫里的,需要的氧气和养料都通过脐带和胎盘直接从母亲的血液中摄取,他所不需要的二氧化碳和废料也直接由母亲代为排泄。一旦出世,婴儿就脱离了母体而独立生活,就必须建立起自己的呼吸活动,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必须建立自己的血液循环周流全身;必须自己饮食,摄入营养。

婴儿在出世之前,肺内没有空气,是一团结实的组织,这时候的胸廓也还只是曲缩状态,胸腔也还很小。

婴儿一出世,就不再是缩成一团,胸廓会忽然伸张开来,胸腔也立即扩大,肺叶跟着张开,婴儿就吸进了第一口空气。紧接着的吸气动作,迫使肺内空气外出,冲出的气体冲开了声带,声带震动就发出了类似哭的号叫。

婴儿刚出世之时,多半处于缺氧状态,血中二氧化碳量比较多,呼吸中枢受到刺激,所以他抓住时机,大口呼吸,声音特别洪亮,似乎向世界宣告:我出世了!

所以,我们说婴儿出世时是假哭,只有声音没有眼泪,而每个婴儿出世以后都要这么假哭一阵儿,等到呼吸活动建立了正常节律,方才罢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刚出生婴儿注意事项

初为父母者在感受新生婴儿带来喜悦的同时,一定也在苦恼如何去清洁宝宝的娇嫩的身体,尤其是在炎炎夏季,宝宝的特殊部位需要父母们特别的留心。具……详细>>

刚出生婴儿用品

随着预产期的接近,准妈妈也开始着手准么宝宝用品了,那么刚出生的宝宝用品有哪些?下面来看看生产前妈妈为宝宝准备的用品清单。详细>>

刚出生的婴儿怎么带

刚出生的婴儿怎么带?宝宝出生第一天怎么带?宝宝刚出生吃什么?详细>>

怎样给刚出生的婴儿洗澡

脱下婴儿衣服,并将此衣服包裹于胸腹上,暂以保暖。开始洗脸、洗头及颈部,注意勿使水流入耳内。用左肘部和腰部夹住婴儿的屁股,左手掌和左臂托住……详细>>

刚出生的婴儿打嗝怎么办

初生婴儿打嗝是很常见的事情,大多数爸爸妈妈都会觉得宝宝好像很难受,看了心里也着急。新生儿打嗝了怎么办呢?这是很多新手妈妈都会遇到的情况,……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