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早孕反应的饮食对策

2016-12-22 09:59:43      

一般在停经42天左右时,有的孕妇开始出现头晕、乏力、嗜睡、食欲不振、食欲异常、喜吃酸味食物、厌油腻味、恶心、晨起呕吐、口味异常等症状,进而导致进食量减少、偏食、挑食等现象,易导致膳食不平衡,营养结构不合理,体内酸碱平衡失调,最后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为了保证孕早期各种营养素的供给,保证胎儿和母体的健康,孕早期饮食安排要注意:

1、 食物要多样化。孕妇要根据孕早期每日膳食结构安排每日饮食,每天保证各类食物的摄入量和适当比例。每天三餐的食物品种不同,每周的食物品种不重复。

2、 烹调要符合孕妇口味。怀孕后很多孕妇饮食习惯发生了变化,有的孕妇喜欢吃酸的,有的喜欢吃辣的,因此要根据孕妇的口味,选择烹调方法。怀孕后多数孕妇不喜欢油腻的煎炸食物,所以烹调以炒、炖和清蒸为主。

3、 食物要易于消化。动物性食物中的鱼、鸡、蛋、奶,豆类食物中的豆腐、豆浆,均便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且味道鲜美,孕妇可经常选用。大米粥、小米粥、烤面包、馒头、饼干、甘薯,易消化吸收,含糖分高,能提高血糖含量,改善孕妇因呕吐引起的酸中毒。酸奶、冰淇淋等冷饮较热食的气味小,有止吐作用,又能增加蛋白质的供给量,孕妇可适量食用。

4、 少食多餐。孕早期特别是妊娠反应严重的孕妇,不要拘泥于进食时间,只要您想吃就可以吃。睡前和早起时,坐在床上吃几块饼干、面包等点心,可以减轻呕吐,增加进食量。

如果您每日的进食量达到了理想进食量,各种食物的比例也适宜,那么就能保证您和您的胎儿所需的各种营养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孕反应饮食须注意什么?

早孕反应不是怀孕期间的疾病,早孕反应是怀孕女性正常的反应,早孕反应是女性在怀孕初期(头二三个月),由于体内激素的改变,孕妇通常会出现返酸……详细>>

早孕反应的检查有哪些?

引起早孕反应的原因是准妈妈体内发生多种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怀孕早期,体内的荷尔蒙分泌也发生变化,雌激素水平的迅速升高,还有人绒毛膜促性腺……详细>>

早孕反应受三方面影响 呕吐是常见早孕反应

孕早期是指怀孕的前三个月,在孕早期孕妇会有不同程度的早孕反应,普遍的反应为呕吐、头晕等,这些是孕早期的正常反应,如果不是特别严重就不必太……详细>>

什么样的早孕反应算正常?对抗早孕反应的妙招

正常的早孕反应是怎样的呢?虽然说在怀孕初期,孕吐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过于频繁的孕吐就会出现危险哦。那么,赶快来看看正常的早孕反应是怎样的……详细>>

胎儿智力与早孕反应有关?从舌尖上缓解早孕反应

胎儿智力发育受早孕反应影响吗?有研究表明,妇女怀孕头三个月是决定新生儿智力高低的关键时期,所以缓解早孕反应对胎儿智力发育很重要哦。下面小……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