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胎动时胎儿在做什么

2016-12-22 10:28:11      

胎动是了解胎儿在宫内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胎动可以了解胎儿在宫内的情况,胎动减少是胎儿宫内缺氧的一种信号。胎动减少常见于胎盘功能减弱、胎儿宫内慢性缺氧,是胎儿宫内窘迫的重要指标。胎动完全停止后,24-48小时内胎心也会消失,因此孕妇要注意这一点,发生情况及时到医院,以免贻误抢救时机,但是胎动过频往往是胎动消失的前驱症状,也应予以重视。

孕妇从怀孕7个月就应该开始数胎动,这是孕妇在家中自我监测宫内胎儿安危情况的的最可行、最简单的的办法。胎动监测的办法:从妊娠七个月开始至临产前,每天早、中、晚各观察一小时,将三个小时的胎动总数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数。正常胎动数12小时内30次左右,若下降至20次以下,或每小时小于3次,说明胎儿宫内有异常,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什么时候开始能感觉到胎动?

胎动是指准妈妈感觉到腹中胎儿的活动。一般来说,在怀孕8周末时,母体内的胎儿就已经初具人形,包括四肢也有了雏形,但还没有活动能力。所以孕妇往往觉察不到,只有在B超下才能见到胎儿的活动,包括呼吸运动。

到了孕12周末,胎儿肢体基本发育完善,此时胎儿至少每13分钟就会有一次胎动。他们的小手、小脚、小脑袋还有小身体,都能在妈妈的子宫里活动自如,像个小精灵,开始慢慢感触外界的刺激,做出自己的反应。但这时的活动十分微弱,一般母体都难以察觉到。

直到孕16~20周时,胎儿四肢的活动力逐渐增强,孕妇才能感觉到胎儿在腹内的活动。经产妇大约在怀孕第16~18周便能感觉到胎动,初产妇则因为没有怀孕的经验,所以胎动初觉的时间会比较晚,大约在18~20周。开始时动作可能很轻,感觉起来像鱼在游泳或翅膀在舞动一般,常被误以为是消化不良、胀气或饥饿,但那种特殊的感觉,会给准妈妈带来相当大的震惊和喜悦:宝宝在肚子里活动了!如果到怀孕5个月还没有感觉到胎动,就需要去医院检查胎儿的发育情况了。

孕期中的胎动变化

在整个孕期中,胎动的变化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再从多到少。有报道称,孕18周时,胎儿每天大小运动平均206次;到孕28~32周时达到高峰,每天可达570次:自32周之后,胎儿逐渐占据子宫的空间,其运动明显受到限制。虽然受到限制,偶尔还是会发出用力的一击。当胎儿的头部撞在骨盆底的肌肉时,你会突然觉得被重重一击。

胎儿除了为锻炼及协调成长中的肌肉而运动外,还会可能正在变换姿势,或因你的坐姿或站姿令他感到不适而移动。当然,也许宝宝只是想换个位置以方便自己快乐地吸吮手指头呢。

到分娩前期,胎动减少至每天280次左右,这是因为晚期羊水减少,胎儿活动空间缩小,以及胎头下降到骨盆之故。不过,准妈妈并非对胎儿的每次活动都能感受得到,只有胎儿活动持续20秒以上才较易被察觉,轻微的活动是感觉不出来的。因此,实际上在白天12个小时内,准妈妈能感觉到的通常只有30~50次左右。

胎儿在母亲腹中活动的姿势是多种多样的,他会举手、踢足、伸腿、扭屁股、上下窜动、左右摇摆等等。

胎儿的活动还有一定的规律,在一天之内不同时间测定会有不同。通常上午8~12时胎动比较均匀;清晨、午后2~3时,胎动最少;晚上6~10时,胎动最为频繁。同时,胎动还受其他一些因素影口向,如果孕妇服用了镇静安眠药物,或吸烟后,胎动次数会减少;相反,孕妇情绪激动、强烈的光线、巨大的声响或触摸孕妇的腹壁,都会刺激胎儿,使胎动次数增多,强度增大。当然,不同的胎儿个体间存在差异,有的胎儿比较活泼,而有的胎儿却显得安静些。只要孕妇掌握了自己孩子胎动的规律,就能估计自己的宝宝活动是否正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动:胎儿健康的晴雨表

当准妈咪第一次感觉到胎儿在动的时候,那种从心底流露出的惊喜,真是一辈子难忘的回忆!其实,胎动不仅是胎儿在动而已,也是能显示宝宝生命活力的……详细>>

胎动频率是胎儿的“生物钟”

宝贝的胎动不仅仅是和母亲交流的方式,还是他们在母亲体内的健康反馈。胎动的强度、频率及形态与胎儿的成熟度有关。胎动不仅仅是胎儿的活动,它与……详细>>

胎儿宝宝你在做什么?

科学的发展使人们逐渐认识到,在子宫内的各种经历对胎儿的智力发育和情感发育都很重要。在降生前的最后三个月,胎儿甚至能够偷听大人谈话,分辨男……详细>>

胎儿宝宝你在做什么?

最近,英国医学发现,以丰富的营养配方喂养早产儿可提高孩子的智力。他们在7岁至8岁时的智商高于其他一些在出生后第一个月里以普通饮食配方喂养……详细>>

胎儿宝宝你在做什么?

最近,英国医学发现,以丰富的营养配方喂养早产儿可提高孩子的智力。他们在7岁至8岁时的智商高于其他一些在出生后第一个月里以普通饮食配方喂养……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