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难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后出血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孕妇偏食对胎儿的不良影响

2016-12-22 10:29:26      

准妈妈们在还没怀孕之前,偏食之类的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不大,然而,当怀孕了之后,孕妇偏食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吗?很多准妈妈从小都会有偏食的习惯,也许自己感觉身体还是健康的,但是偏食已经导致了体内的营养不全,如果在孕期也偏食的话,这对胎儿的影响极大。

只有饮食的多样化,才会保持人体所需营养素的平衡。食物多样化,一方面可以使各种食物的营养之间起到互补作用,满足人体的需要;另一方面,各种食物搭配吃,还可提高各种食物之间的营养价值,提高人体的吸收能力,使食物对人体的发育和功能的发挥起到更大的作用。

如果有的人吃肉过多、减少了植物食品的进食,这极容易导致身体出现不良的状况,也影响胎儿的发育。植物食品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大量维生素,这些是人体特别是人脑的有益营养品,显而易见,只爱吃肉,减少了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的吸收,对胎儿大脑发育是不利的。

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糖类、蛋白质和钙等矿物质,主要都在植物食品中,孕妇如果植物食品食之过少,与胎儿发育的营养素不协调,就会损害和妨碍胎儿的正常发育。

还有,吃肉过多,会使孕妇和胎儿体重过大,容易造成难产。同样,过少的吃肉类,也会使孕妇营养不全面。动物脂肪可以向人体提供所需的脂溶性维生素以及脂肪酸等,这些物质对胎儿的皮肤、骨骼、视力的发育作用极大。人体所需的热能也应由动物脂肪供给一部分,人体所必需的优质蛋白质,也要靠动物食品供给。

孕妇在其他物质上也不要偏食。有的人不爱吃鱼,可是鱼对孕妇及胎儿都很有益处,有利于健脑,有利于心脏,不可少食;也有的不爱吃海产品或不愿吃水果,这对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同样是不利的。

孕妇偏食不仅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同样会使孕妇本身也会出现问题,因此偏食的孕妈可要注意了,偏食对宝宝可是只有害没有益,因此,改正偏食的不好习惯,尝试用不同的烹调方法,做不同的口味,也许对您的偏食有助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包办”喂食孩子易偏食 偏食有何不良影响

家长都知道偏食会引起儿童营养摄入失衡,对生长发育极为不利,但苦于找不到很好的纠正办法。即使求助于医生,似乎也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先来……详细>>

孕妇营养不良对胎儿的影响

由于我们人体的适应能力很强,如果营养素的缺乏没有引起明显的临床症状,常常会被我们忽略。因此,注意孕妇的营养摄入与平衡,是促进胎儿智力发育……详细>>

孕妇发高热对胎儿有不良影响

医学家们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发现孕妇在怀孕头三个月内,如果经常较长时间浸泡在热水中洗澡,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新生儿……详细>>

孕妇羊水少的不良影响

要是在怀孕中期的阶段被检查出说羊水偏少,一般会连同一起检查宝宝是否健康,如果宝宝一切正常,没有畸形的可能,就需认真的观察宝宝在子宫里的状……详细>>

孕妇职业与不良嗜好对胎儿的影响

关于职业与嗜好对胎儿的影响,也有一些报告。如孕妇是医院的麻醉师或手术室护士,由于专业性质在孕期经常接触麻醉药,可以引起腹内的胎儿畸形或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