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添加辅食的顺序

2016-12-22 11:26:25      

给宝宝添加辅食不仅有年龄的差异,而且还需要遵循一定的顺序,新手爸妈们一定要注意了。婴儿添加辅食的顺序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考虑,分别是食物的种类、数量、质地和时间。

从种类上来看,给宝宝添加辅食应按“淀粉(谷物)——蔬菜——水果——动物”的顺序来添加。

首先应添加谷类食物并可以适当地加入含铁的营养素,如婴儿含铁营养素米粉);

其次添加蔬菜汁/泥,然后就是水果汁泥;最后开始添加动物性的食物,如蛋羹、鱼、禽、畜肉泥或肉松等。动物性的食物添加顺序为:蛋羹泥、鱼泥(剔净骨和刺)、全蛋(如蒸蛋羹)、肉末。

从数量上来看,应按由少到多的顺序,一开始只是给宝宝试吃与品尝,之后可以在给宝宝喂奶之余喂一些辅食,然后就可以在宝宝适应后逐渐增加辅食的量。

从质地上来看,给宝宝添加辅食要先液体(如米糊、菜水、果汁等),再泥糊(如浓米糊、菜泥、肉泥、鱼泥、蛋黄等),再固体(如软饭、烂面条、小馒头片等)。

从时间上来看,宝宝0-3岁不同年龄段都需要添加不同的辅食。4月龄开始添加流食,如奶粉、米糊、菜泥等;从6月龄开始添加半固体的食物,如果泥、蛋黄泥、鱼泥等;7~9月龄时可以由半固体的食物逐渐过度到可咀嚼的软固体食物,如面粥、碎菜粥;等到1-~12月龄时,大多数宝宝可以逐渐转化为进食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添加辅食的顺序

给宝宝添加辅食不仅有年龄的差异,而且还需要遵循一定的顺序,新手爸妈们一定要注意了。婴儿添加辅食的顺序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考虑,分别是食物……详细>>

婴儿添加辅食的顺序从哪些方面考虑

给宝宝添加辅食不仅有年龄的差异,而且还需要遵循一定的顺序,新手爸妈们一定要注意了。婴儿添加辅食的顺序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考虑,分别是食物……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顺序

婴儿辅食添加时间表可以帮助妈妈们在不同时期给宝宝添加不同的食物来补充营养,婴儿添加辅食最佳时间最好不要早于4个月也不要晚于6个月,由于每……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从辅食添加变迁角度来讲,WHO对辅食添加有不同的理解,我个人理解从婴幼儿过去讲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是我们国家教科书……详细>>

怎样给婴儿添加辅食

母乳是你给你的婴儿一生最好的开始。如你所知,母乳是婴儿头四到六个月最完美的食物。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