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不足的应对方法

2016-12-22 11:31:53      

孩子出生后发现母亲乳汁不足,可以左手或右手的食指及拇指放在乳晕两旁,先往下压,再向两旁推开;或以乳头为中心,采取左右上下对称的方式按摩,使乳头向外突出。并要勤于喂奶,每两小时不能少于一次。母亲的乳汁越少,越要增加婴儿吮吸的次数,以便借助婴儿的吮吸力量来按摩乳晕,增加乳汁分泌。千万不要因为刚开始没有乳汁就不让孩子吸吮奶头。要让孩子尽可能多地接触乳头,婴儿就会慢慢学着靠自己的力量吸吮乳汁。由于婴儿吮吸会使出全身的力气,故刚开始哺乳时的母亲会觉得乳头很疼,此时千万不要因为怕疼而不喂婴儿母乳。喂的次数越多,喂的时间越长,奶水分泌得就越多。一般而言,孩子每天换7块以上尿布的话,说明婴儿吸吮的奶水量是足够的。

哺乳期母亲每天要消耗2000-4000焦耳的热量。母亲每天摄取食物的种类和数量,也会直接影响乳汁分泌的数量与质量。因此,哺乳母亲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钙质、铁质等营养物质缺一不可,要均衡给予。

乳汁中含有大量的水分,故哺乳母亲会因水分丢失而经常感到口渴,若不及时补充,不仅会影响乳母健康,还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因此,乳母要多喝温开水、鲜鱼汤、鲜鸡汤、鲜牛奶、鲜菜汤、鲜果汁等汤汁饮品。当然,水分的补充也不是多多益善,补太多水虽然乳汁的数量会多,但质量会下降,故水分的补充应以乳母不感到口渴为度。

临床观察发现,为了恢复苗条身材而急于减肥的乳母很难保证奶水的供应,故建议乳母最好能等哺乳期结束后再控制饮食减肥。只要不经常大吃大喝,再配合一些体育锻炼,就能避免脂肪的堆积而控制肥胖。

当乳母的乳头受伤、破皮、皲裂、流血、发炎时,应暂时停止吸吮受伤的一侧乳头,让婴儿先吸吮健康一侧的乳头,等伤口痊愈后再进行哺喂。为避免乳头受伤,建议乳母平等调剂两侧乳房的吮吸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不足怎么办?判断母乳不足的方法

母乳不足怎么办?这是每位母乳喂养的新妈妈都会担心的事情,想要解决这个难题,首先要知道如何来判断母乳不足,母乳不足的表现有哪些。下面就来……详细>>

水肿腿的应对方法

功效:红豆与薏仁都能够帮助身体排出多余水分,但因为薏仁偏凉性,不适宜女生单独长期食用,配合温性的红豆,对身体就不会造成负担。红豆可以补血……详细>>

应对母乳不足催乳食谱

鲜鲤鱼(活的尤佳)500克,去鳞脏,切成小块与白大米或小米一起煮粥。粥内不放盐,淡食。由于鲤鱼富含蛋白质,有开胃健脾、消除寒气催生乳汁之……详细>>

新妈妈母乳少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产后母乳喂养的新妈妈出现母乳不足怎么办呢?母乳少的原因有很多,新妈妈应要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才行哦。那么,母乳少是否需要请催乳师呢?这是……详细>>

母乳不足“混合喂养”的方法

有些新手妈妈的母乳不足,这时医生会建议采取“混合喂养”的方法。其实,当母乳不足时,应辅以代乳品进行混合喂养,但仍应以母乳为主。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