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对母亲的好处(上)

2016-12-22 11:35:18      

我们对于母乳喂养给小宝宝带来的好处耳熟能详,但是有多少人能够数出母乳喂养带给妈妈的巨大好处呢?有些新手妈妈在度过母乳喂养最初的难关时,往往会感到精疲力竭,好像乳汁和耐心都快被怀里的小人儿榨干了。个别妈妈甚至会对母乳喂养产生厌烦情绪,感到喂母乳似乎就是要永无尽止地付出;自己作为母亲,不仅一点点好处没有得到,反而还要承受诸多艰难,又听说今后还会造成乳房下垂等体型方面的改变,不禁要打退堂鼓。

其实,哺喂母乳是母子双方之间的共同付出、相互馈赠。西尔斯医生说,妈妈赠送给宝宝乳汁、营养和爱;而宝宝的吸吮反过来刺激妈妈乳头的神经,将信息传送到脑下垂体,促进泌乳素的分泌。泌乳素是激发母性本能的激素之一,这种神奇的物质在妈妈身体里的高速公路上畅游,告诉她该在哪一处转弯,激发她作为母亲的感受。

让我们来更加仔细地看一看母乳喂养带给母亲的好处吧:

1、哺乳有助于产妇子宫复原。

分娩后几分钟之内让新生儿吸吮乳头会引起子宫收缩,减少出血。宝宝的吸吮动作刺激催产素的分泌,促进子宫恢复到孕前的大小。哺乳产妇的子宫复原比不哺乳的产妇更加迅速、彻底。

2、哺乳有助于产妇的体型恢复。

怀孕期间母亲身体积蓄的脂肪,就是大自然为产后哺乳而储存的“燃料”。哺乳消耗母亲体内额外的卡路里,喂奶的母亲的新陈代谢会改变,不用节食就能达到减肥目的。正如母乳让宝宝有一个健康正常的体型,宝宝也同时帮助妈妈恢复体型。而且,哺乳并不会改变乳房的形状,那些改变是怀孕造成的。更何况,即使不喂奶,到了一定的年龄,乳房依然要下垂的。

3、哺乳保护母亲不受一些疾病的侵扰。

多种研究表明,哪怕仅仅哺乳几个月,患乳腺癌的几率会大大少于从未哺乳的妇女。与从未哺乳的妇女相比,哺乳期超过25个月的妈妈们患乳腺癌的几率要减少三分之一。而且,母乳喂养的女婴今后患乳腺癌的几率也少于没有吃到母乳的女婴。哺乳还可预防卵巢癌、尿路感染和骨质疏松。

4、哺乳是一种自然的计划生育。

多年大量的研究表明,采取一定方式的纯母乳喂养,至少在宝宝出生后头6个月里,是天然而有效的避孕手段。一项对哺乳起码一年以上的美国母亲的调查发现,有些母亲在6个月左右开始来月经,有些母亲却在两年半以后才重新有月事。平均无月经期是14.6个月。月经期的减少,与减低罹患乳腺癌、卵巢癌等绝症的几率,有着直接的关联。

5、哺乳既满足宝宝又方便妈妈。

喂过奶的妈妈们都知道,没有什么比母乳来的更方便。宝宝一哭,妈妈抱起来撩开衣服就能喂,而不必手忙脚乱地烧开水、冲奶粉、热奶或者等待奶粉降温。婴儿的心理特点之一是,一旦有需求,就必须马上满足,他们未成熟的身体既不懂得也不适合等待。肚子饿时马上吃到香甜的母乳,会让宝宝更好地建立起对人生的信任感。喂母乳既能省却准备奶粉的麻烦,也能够免除孩子的哭声而引起母亲的内疚与焦虑。特别是在夜间,喂母乳能够让全家人都睡的更安稳。尤其方便的是在旅行途中,不必担心开水供应、奶瓶消毒、喂奶用具的清洁等等问题。

6、哺乳令母亲身体放松,心情愉快。

凡是观察过哺乳妈妈的人都会发现,喂奶中的妈妈非常安详,宝宝也吃着吃着就安静地睡着了,好像两个人都服用了天然镇静剂。事实恰好如此。母乳中含有一种天然促进睡眠的蛋白质,能让宝宝安然入睡;而宝宝的吸吮动作也会使妈妈体内分泌有助于放松的激素。许多工作繁忙的母亲都反映,忙碌一天之后,喂奶能够让自己放松下来,劳累疲乏的感觉会随之自然消失。哺乳同时又是一件让妈妈们感到愉快的事情,母爱随着乳汁输送进宝宝的小嘴里,宝宝的脸蛋变得光泽红润,妈妈的心里也会升起难以比拟的自豪感。妈妈们通过哺喂母乳,更加细腻地了解自己的身体,也更加深刻地享受自己的女性角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相信很多新妈妈都听说过母乳喂养的好处。其实,母乳喂养不仅仅对宝宝有好处,对哺乳期的妈妈也好处多多哦。详细>>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

母乳营养丰富,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生理食品。母乳中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和乳糖,钙磷比例适宜,适合宝宝的消化和需要,不易引起过敏反应。吃母乳的……详细>>

母乳喂养好还是奶粉喂养好 母乳喂养有四大好处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对喂养的方式都会有选择,一般认为最好是母乳喂养,这也是一种最自然的喂养方式,我们也要重视它的好处。详细>>

夏天母乳喂养应注意什么?母乳喂养的好处

夏天哺乳喂养应该注意什么呢?夏季天气热,很多妈妈觉得夏天母乳喂养较为麻烦,想要放弃母乳喂养。小编提醒新妈妈们,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所……详细>>

母乳喂养母亲婴儿同受益

从免疫学角度分析,母乳含有抗体,这些抗体能保护婴儿远离一些常见的各种感染性疾病,也包括腹泻。母乳喂养的婴儿发生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哮喘……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