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性腹泻:宝宝边吃边拉边长大

2016-12-22 11:46:45      

为什么宝宝吃母乳会引起腹泻呢?

宝宝吃母乳引起腹泻的原因尚未完全明确。可能是因为母乳中前列腺素含量过高,这种物质能促进小肠平滑肌运动,增加水和电解质的分泌而使宝宝产生稀便。也可能是宝宝对乳糖不耐受,体内缺乏乳糖酶的原因。

母乳性腹泻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吗?

母乳性腹泻多见于6月龄内的小婴儿,一般出生后不久即出现腹泻,大便多呈泡沫稀水样,有时含有奶瓣,偶尔呈现绿色,还带有条状的透明粘液,气味有特殊的酸臭味。一般大便次数多,一天3-20次不等,量多的就3-4次。

除了大便次数增多外,无其他表现。就是说吃好、睡好、尿多、体重增长也良好。

总之典型的特点是边吃、边拉、边长大,一般不会影响生长发育。

什么情况下需要考虑其他因素引起的腹泻呢?

如果短期内突发腹泻,大便量明显增多或是含有粘液脓血。同时,宝宝有胃口明显减少、呕吐频繁、尿量减少、哭闹不安、发烧、体重增长不良、严重湿疹等表现,都需要考虑其他原因引起的腹泻。这些情况下就需要到医院就诊。

该如何处理母乳性腹泻呢?

随着宝宝肠道发育的不断成熟,腹泻会自然好转并消失。最好不用特殊处理。

首先,妈妈的饮食一定不能太油腻,脂肪水平的增加会引起脂肪代谢紊乱,肠道渗透压发生变化,也会导致腹泻。

此外,妈妈的饮食需要注意宝宝对食物过敏的情况。比如宝宝对牛奶、鸡蛋、海鲜、小麦等过敏,那么妈妈吃了这些食物宝宝也会出现腹泻加重的现象,甚至便血,有些宝宝会伴有明显的湿疹,还可能因为肠绞痛而哭闹不安。

如果您的饮食调整仍不足以改善宝宝腹泻情况,而且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可以适当给宝宝吃点儿乳糖酶以帮助消化母乳中的乳糖。

有些老人家很喜欢给宝宝吃中药。值得提醒的是宝宝娇嫩的肠道很难耐受中药。再加上很多中药成分对小宝宝的副作用都没有明确的临床研究,更不建议使用。

当然,臀部护理是不容忽视的。大便反复刺激皮肤,很容易使宝宝红屁股。要勤换尿布,选择吸水性强、透气性好的尿布。一旦出现红屁股,可以用温水泡屁股或是涂上护臀霜后暴露在太阳下晒一会儿,都是很有效果的。

总之,如果您的孩子正在母乳喂养,边吃边拉边长大,生长发育良好,就不用着急。注意调整妈妈的饮食并细心呵护宝宝的小屁屁。给宝宝成长的时间,他/她会表现越来越棒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母乳性腹泻是何原因 母乳性腹泻该怎么办

婴儿发生的腹泻问题不一定是由生病造成的,有时是母乳性腹泻。大多数初次做妈妈的女性,都不了解母乳性腹泻,而且一旦出现母乳性腹泻,家长就会特……详细>>

宝宝得了母乳性腹泻怎么办

现在很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可以为宝宝提供第一道免疫防线,营养丰富,是婴幼儿饮食的首选。但是,当宝宝出现母乳性腹泻的时候,宝宝还能不能进……详细>>

吃母乳的宝宝“腹泻”

部分吃母乳的宝宝经常稀便、次数多。但宝宝精神好、吃奶好,照常长体重,多属于生理性腹泻。一般无需用药,待添加辅食后自愈,家长勿焦虑!详细>>

吃母乳就拉肚子母乳性腹泻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宝宝出现母乳性腹泻的情况并不多见,一般只出现在少数6个月以内的宝宝。发生母乳性腹泻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可能母乳中的前列腺素含……详细>>

吃母乳的宝宝“腹泻”怎么办

部分吃母乳的宝宝经常稀便、次数多。但宝宝精神好、吃奶好,照常长体重,多属于生理性腹泻。一般无需用药,待添加辅食后自愈,家长勿焦虑!只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