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母乳喂养到宝宝多大最好

2016-12-22 11:54:03      

母乳是小宝宝最佳的食物,是其他任何奶粉、奶牛等无法代替的,但是母乳喂养也有一个时间段,随着宝宝的不断成长,母乳不能全面满足其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了,需要添加其他的辅食。那么母乳喂养多久最好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母乳喂养至少要6个月

母乳喂养至少要6个月,8个月可以给宝宝断奶,当然能喂养更久更好。如果条件允许,宝宝吃母乳的同时也添加了辅食,并且接受情况良好,那么可以延迟断奶的时间。母乳不同的时间营养成分有所不同,但是都比任何的配方奶粉有营养。

二、母乳喂养多久要根据个人和家庭情况决定

每个妈妈和每个家庭不一样,所以具体的给宝宝母乳喂养多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比如有的妈妈可能随着宝宝的长大,奶水越来越少,然后宝宝辅食吃的也很不错,那就可以给宝宝断奶了。还有的妈妈要上班等其他原因不能母乳喂养宝宝太久。但是不管怎么样,妈妈都要尽可能的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不管对宝宝还是对自己的健康都是有好处的。

三、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1、不要一边喂奶一边逗宝宝

有的妈妈喂奶时为了让孩子高兴多吃点,会故意哄逗孩子。但要注意,如果孩子被逗笑,可能导致奶汁误入气管,引起呛奶甚至诱发肺炎。

2、不要太固定喂奶时间,按需喂养最好

不定时喂奶,按需供给好处多。初生几天内,母乳分泌量较少,不宜刻板固定时间喂奶,可根据需要调节喂奶次数。这样一方面可以满足小儿的生理需要。另一方面通过小儿吸吮的刺激,也有助于泌乳素的分泌,继而乳汁量也会增加,到此时吃奶间隔就可以相应延长。

至于每次喂奶的时间,第一天每次每侧奶约2分钟,第二天约4分钟,第三天约6分钟,以后大约为8至10分钟,即一次喂两侧共约15至20分钟。

吸奶时间过久,会咽入过多空气,易引起呕吐,而且也会养成日后吸吮乳头的坏习惯。

3、夜间躺着喂奶,存在安全隐患

多数妈妈产后有疲乏,加上白天不断地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到了夜里母亲就非常瞌睡。夜间遇到孩子哭闹,妈妈会觉得很烦,有时把奶头往孩子的嘴里一塞,孩子吃到奶也就不哭了,妈妈可能又睡着了,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孩子吃奶时与母亲靠得很近,熟睡的母亲即便是乳房压住了孩子的鼻孔也不知道,这样悲剧就有可能发生,为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母亲夜间喂奶时最好能坐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到宝宝多大最好

每个妈妈和每个家庭不一样,所以具体的给宝宝母乳喂养多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比如有的妈妈可能随着宝宝的长大,奶水越来越少,然后宝宝辅……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母乳喂养注意3个事项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的健康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时也对产后新妈妈的好处也是非常多的,那么都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正确的母乳喂养方式

用乳汁喂养宝宝的方式叫做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可增强宝宝免疫力、提升智力,有利于婴儿健康成长,也有利于产妇恢复身体健康,但是,对于母乳喂养多……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呢?虽然母乳喂养对于新生儿和妈妈都有好处,但是也要注意坚持母乳喂养的的时间哦。今天小编就来讲解母乳喂养多久最佳。详细>>

母乳喂养给宝宝最好免疫力

据了解,母乳是宝宝无可替代的营养,母乳具有生物学特异性,与其他所有营养替代品有着明显不同。除了母乳中极为优质的蛋白质能够保证婴儿的健康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