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什么是新生儿母乳性黄疸

2016-12-22 11:54:03      


母乳是宝宝最健康最营养的食物,越来越多的妈妈选择母乳喂养宝宝。但是随着母乳喂养率的提高,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的发生率也在逐年提高。为了顺利实现母乳喂养,家长们有必要提前了解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的相关知识,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确保宝宝的健康。下面一起来了解下新生儿母乳性黄疸有什么症状。

一、新生儿母乳性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母乳性黄疸表现为新生儿母乳喂养不久后出现的黄疸症状,除了皮肤偏黄没有其他异常的症状,分为早发型和晚发型两种类型。

1、早发型新生儿母乳性黄疸

若黄疸发现时间于一个礼拜左右,且母奶喂食不够,造成排便量降低,导致体内随粪便排泄出的胆红素变少,就称为早发性的母乳性黄疸。

2、晚发型新生儿母乳性黄疸

若黄疸发现时间于两个礼拜上下,即称之晚发性的母乳性黄疸,可能需要两到三个月才能消退完全,发生的原因可能与母奶内容中的物质相关。

3、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症状一般较轻

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程度以轻、中度为主,很少会导致严重的后果。黄疸症状重度少见,以未结合胆红素升高多见。所以父母不必太担心,一般情况下也不用停止母乳喂养。

4、除了黄疸无其他异常症状

一般情况好新生儿除黄疸外完全健康,吃奶好、大小便正常、体重增长正常、肝脾不大、肝功能正常、HBsAg阴性。

二、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症状说明

1、必免环境太暗

建议各位家长,别于太过黑暗的环境空间下照料小孩,象是部分照护者希望小朋友能有较好睡眠,因此一整日均将光线遮蔽起来,但如此一来便会看不见小宝宝的肤色,会延缓发现黄疸的现象。

2、皮肤眼白变黄

如果新生宝宝有黄疸状况,会发觉其眼白转黄,即便刚出生的孩子都像红婴仔一般,全身似乎红光满面,不过皮肤于轻微按压消除血色以后,黄疸的色泽也会显露出来。

3、测试仪先查验

如果黄疸一直向下肢延展,表示体内胆红素愈高。所以如果怀疑小宝宝有黄疸状况,可以先采取非侵入性的皮肤黄疸测试仪做检查,一旦测试结果太高,即要进一步进行扎血确定。

如果新生儿黄疸确定是母乳性黄疸,而且宝宝无其他异常的症状,胃口良好,大小便正常,体重增加也在正常的范围内,父母尽可放心,不必对母乳性黄疸做特殊的治疗,一般过阶段就会自行消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母乳性黄疸怎么办?

母乳性黄疸是一种与母乳喂养有关的黄疸,一般常出现于刚出的的宝宝,是新生儿黄疸常见的一种。那么,宝宝母乳性黄疸怎么办呢?详细>>

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症状

一般新生儿黄疸2-3周便会消退,但以母乳为主的宝宝,则会持续1-2个月。这是因为宝宝喝下母乳后,会分解母乳中的脂肪,而产生脂肪酸。脂肪酸……详细>>

新生儿母乳性黄疸怎么办

因吃母乳新生儿发生黄疸称为母乳性黄疸,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病理性黄疸。少数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其黄疸程度超过正常生理性黄疸,原因还不十分明了……详细>>

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的护理方法

一般来说,随着月龄的增长,黄疸可逐渐消退,对宝宝生长发育并无多大影响,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停用母乳后黄疸没减轻,或反而加重,应该再去医院做……详细>>

新生儿母乳性黄疸可怕吗

对于母乳性黄疸这种疾病,有一点是值得可喜的,那就是孩子虽然出现黄疸,但是身体的其他方面还是一切正常的,无论是吃饭还是睡觉,都无异常。一般……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