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闹肚子还能喝母乳吗

2016-12-22 11:57:00      

小儿最常见的小毛病就是闹肚子,一不小心孩子就会腹泄。孩子腹泄家人都会担心孩子是不是吃错了什么东西。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妈妈便会很担心,是不是乳汁质量有问题,甚至于都不敢再给孩子喂奶。那么,孩子腹泄还能继续喝母乳吗?

1、宝宝腹泻时可以喝母乳

对于1-6个月大的幼的婴幼儿来说,母乳健康、营养丰富、纯天然是最好的食物。因为孩子年幼,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好,夜间不小心的着凉,白天露出肚子吹了风等一些小细节没有注意好保暖孩子都有可能腹泄,这些情况与母乳没有关系,可以照常喝母乳。

如果宝宝持续腹泄,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一般会建议长时间腹泄的宝宝暂停母乳,改用低乳糖配方奶粉,待腹泄症状好转之后再继续母乳喂养。

2、宝宝喝完母乳就拉大便

有些妈咪会注意到,宝宝一喝完母乳就马上拉大便了,并且黏糊看上去状态也不太好。有些没有经验的妈咪便以为宝宝这是腹泄。其实,这不是宝宝腹泄,而是正常的大便,因为宝宝喝的是母乳,大便一般都不会太干,都会是带点黏液状,有些甚至有些酸味,闻起来很不舒服,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不用担心。

3、宝宝的大便带血丝

宝宝的正常大便都是黄色,如果出现带红丝的大便,宝宝又伴有腹泄,哭闹等情况的话,多半与肠道感染有关,需要及时就医问诊。如果宝宝腹泄持续一周以上,有可能是乳糖缺乏,遇到这样子的情况还是要就医。

遇到孩子大便异常,父母首先不要惊慌,先观赏孩子是否有其他异常反应,爱哭,爱闹,不睡,不喝,就要及时就医;如果孩子一切正常,且能吃能睡,家长就多细心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4、乳糖不耐宝宝不宜母乳喂养

有些婴儿有乳糖不耐现象,也就不能用母乳喂养,是因为母乳中的乳糖含量较高,吃了会引起腹泻呕吐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诱发死亡。乳糖不耐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极为少见的先天性乳糖不耐,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由婴儿自行携带的基因所遗传。

·原发性乳糖缺乏是婴儿断奶之后,肠道中的乳糖酶发生了变化而导致,症状是腹泻,腹胀。继发性乳糖缺乏多发于婴幼儿,是由于肠道感染或是其他身体疾病所引起,导致肠道乳糖酶分泌不足所致。孩子乳糖不耐,可先考虑喝一段时间的低乳糖奶粉,待症状减轻或消失之后再母乳喂养。如果是先天性的乳糖不耐,则宝宝尽量不选择母乳喂养,可改用低乳糖奶粉喂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肚子能喝母乳吗?

很多的新妈妈们在喂养宝宝的时候,总是有一些问题是不知道的,尤其是在母乳这方面,宝宝自出生那一刻起,就有很多的知识需要妈妈们普及,那么,宝……详细>>

宝宝拉肚子能喝母乳吗?

很多的新妈妈们在喂养宝宝的时候,总是有一些问题是不知道的,尤其是在母乳这方面,宝宝自出生那一刻起,就有很多的知识需要妈妈们普及,那么,宝……详细>>

宝宝拉肚子能不能喝母乳?

很多的新妈妈们在喂养宝宝的时候,总是有一些问题是不知道的,尤其是在母乳这方面,宝宝自出生那一刻起,就有很多的知识需要妈妈们普及,那么,宝……详细>>

宝宝黄疸还能喝母乳吗

早产儿一般会有较高的胆红素值(可能和肝脏发育较不成熟有关);早产儿的黄疸较不易消退(常延至10多天后才消退。早产儿常发生新生儿窒息、败血……详细>>

宝宝拒绝喝母乳怎么办?宝宝混合喂养母乳和奶粉好吗?

母乳喂养的好处越来越被社会认可,几乎所有的妈妈都希望给小宝宝母乳喂养,可是,有时会遇到宝宝拒绝喝母乳的情况,这时候妈妈往往都不知道怎么办……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