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三个月婴儿早教技巧

2016-12-22 12:16:09      

早教这个话题是从国外引进中国的。胎儿在母亲的肚子里就开始能够感知世界,家长就能开始胎教。而三个月婴儿教育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呢。

三个月前的小儿主要是仰卧着,但已经开始了一些全身肌肉的活动,注意一定不要给婴儿捆成像一个蜡烛包,以免限制了婴儿的活动。

一、运动能力

俯卧抬头:

婴儿一个月后头部可逐渐抬起,家长可用一些带响的或色彩鲜艳的玩具在前逗引,让婴儿联系自己抬头。抬头动作从抬起45度到90度,逐渐稳定。2 个月的婴儿一般能抬到45度,个别婴儿可达90度。这种俯卧抬头的联系不仅锻炼了婴儿颈部、背部的肌肉力量,而且有助于增加婴儿的肺活量。

头竖直

每日适当地竖立起抱婴儿数次,让婴儿联系将头竖起,一般2个月婴儿头可竖10余秒至1-2分钟,联系竖头时家长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还可讲婴儿背部贴住母亲胸部抱,这样婴儿面前是一个广阔的空间,有很多新奇的东西引起婴儿的兴趣,使得孩子更主动的联系抬头。

二、认知能力

视觉

视觉是人的感觉系统中最重要的,大多信息都是靠视觉来传达,这时可对婴儿施行一些专门的视觉训练。方法:婴儿仰卧时可在其上方20-30厘米处悬吊一些婴儿感兴趣的玩具,如彩色的环、铃、球,最好是红色的,或放一些能发声的玩具,每次最好放一件,经常调换或变换位置。

听觉:

除了在视觉训练及动作训练伴随时有一些听觉训练,无论是躺着或抱着时,家长可在婴儿的不同方向用说话声、玩具响声或音乐声等训练婴儿寻找声源。听觉训练要注意所用的声音刺激要柔和、动听,声音不要连续很长,否则婴儿会失去兴趣、停止反应。

三、语言能力

感知语言:

自出生开始家长就要对婴儿多说话,此时婴儿虽不能说话却能感知语言,要给婴儿创造一个丰富的语言环境,利用各种机会及各种游戏动作与婴儿说话。

发音

可对婴儿发不同的单音节,如啊、噢、呜等,重复发这些音以教婴儿发音,当婴儿自动地发出这些单音后,家长要给予应答和适当的鼓励,如带有表情的赞扬、抚摸、抱等。

四、社会行为能力

生活规律:

婴儿来到世上首先是要培养生活规律,家长要了解婴儿的特点,逐渐养成按时吃、喝,按时睡眠的习惯,并可开始训练醒来把尿,掌握大、小便的规律,逐渐建立起大、小便的条件反射。

家里的人最好能够多和宝宝交流,比如说“你好吗?”“你睡醒了吗?”“你是不是又饿了?”,同时,记得说话时的语气有轻重,有起伏的声音,虽然说话可能是独角戏的方式,但是孩子会给予表情的回应,你需要观察。能刺激孩子的耳部细胞发展。

抚摸和拥抱也是重要的方法之一。这个能让孩子感受有体温的手,对她们来说更多得是安全跟信任。

利用发音产品来增加趣味。可以用儿童玩具机,录音机,DVD,手机……来播放欢快的旋律,开发智力的纯音乐,音乐可以提升孩子的想像力。

也可以购买一些颜色炫丽的儿童卡片,手抓玩具,面上有红色,黄色的绒布型玩具,让孩子能视觉,触觉得到提升。

跟孩子一起玩游戏,比如握握手,微笑,摇铃铛,拍拍手,次数多了,带动孩子,孩子会伸出手来跟你一起进行。让你们的关系进一步的加固。

宝宝在三个月时头能抬得很稳。所以将宝宝抱在妈妈的胸腹前进行,能适当的让孩子从游戏中锻炼身体。

睡觉前,睡觉醒来,我们可以跟孩子一起讲5分钟的小故事,语言交流活动。能够带动孩子自己说话的速度。

在南方可以每天进行孩子的玩水活动。买个婴儿游泳池,装入热水,调好水温跟室内温度,把宝宝套入救生圈,再放个柔和的音乐,这样大人在旁边守候着,孩子会自己感受这个水,很愉快的波动手跟脚。一般医院里孩子出世后第2天,若无其他问题都能直接玩水了。完毕后可以收好婴儿游泳池,节约空间。

婴儿游泳池活动结束后,还能进行按摩,拿出按摩油,给孩子全身的按摩,抚摸,孩子会很开心的接受这种肌肤接触。同时能帮孩子做做简单的伸手,伸脚运动,刺激骨骼关节的发育。

注意事项

虽然现在流行了ipad等科技产品,但是记得,电子产品不能取代专业早教。

不建议幼儿过早接触这些科技玩具。她们的的幼儿视力尚未发育成熟,容易导致发生视力的影响。

按摩时,室内温度应该保持在26度为好,否则过热容易引起躁动,过冷容易感冒。

一般家庭在按摩时,不建议按摩脑门,因为那里的骨骼比较脆弱,所以为了安全不建议家庭非专业人员进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个月婴儿早教技巧

早教这个话题是从国外引进中国的。胎儿在母亲的肚子里就开始能够感知世界,家长就能开始胎教。而三个月婴儿教育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呢。详细>>

三个月宝宝早教介绍

早教这个话题是从国外引进中国的。胎儿在母亲的肚子里就开始能够感知世界,家长就能开始胎教。而三个月婴儿教育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呢。详细>>

三个月婴儿喂养指导

三个月婴儿喂养主要还是以母乳或奶粉为主。现阶段的宝宝越来越强壮了,你发现他比刚出生的时候有很大变化了吗?这都是妈咪们辛苦养育的成果哦,掌……详细>>

三个月宝宝的早教方法有哪些

一、运动详细>>

三个月婴儿护理注意事项

三个月婴儿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宝宝在第三个月的时候可以通过让宝宝俯卧、竖抱宝宝,帮助宝宝练习抬头的动作,锻炼宝宝颈椎的支撑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