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与预防

2016-12-22 12:18:08      

●小儿肺炎早期症状有什么

轻重程度可相差很大,一般年长儿症状较轻,婴幼儿时期则重症较多。

1、潜伏期大多为2~3日或稍久。

2、轻症只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也可用流泪、微咳或咽部不适,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开始为频繁的剌激性干咳,随之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时可伴有呕吐、呛奶。

如感染,常涉及鼻咽及咽部,常有发热、咽痛、扁桃体炎及咽后壁淋巴组织充血和增生,有时淋巴结可稍肿大。呼吸表浅增快,鼻扇,部份患儿口周、指甲轻度发绀。

除呼吸道症状外,患儿可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哆嗦、腹泻等全身症状。在婴幼儿容易引起呕吐及腹泻。大多数发热较高,可持续2~3日至1周左右。

3、重症除轻症肺炎表现加重外,持续高热、全身中毒等症状严重,且伴有其它脏器功能损害。

4、血象病毒感染一般白细胞偏低或在正常范围内,但在早期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可较高;细菌感染则白细胞总数大多增高,严重病例有时也可减低,但中粒细胞百分数仍增高。

5、病程较轻病例发热时间自1~2日至5~6日不等,较重者高热可达1~2周,偶可长期低热,达数周,由于病灶未清除,须经较长时间才能痊愈。

●小儿肺炎预防胜于治疗

肺炎球菌实际上是可通过疫苗来预防的疾病。目前国外已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始为本国的儿童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由于肺炎球菌在空气中无所不在,又极易传播,专家提醒,除了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外,还要注意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及空气流通;特别是抵抗力弱的儿童,患儿病患期间应尽量留在家中,外出时戴口罩,并通过定期消毒日常接触物品等方式来进行预防。

小儿肺炎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预防

1、加强锻炼是基础:婴儿期应注意营养,及时添加辅食,培养良好的饮食及卫生习惯。防止佝偻病及营养不良是预防肺炎的关键。

2、注重体格锻炼,室内每日开窗通风,经常户外活动,增强机体耐寒及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就不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及肺炎。

3、小儿衣着不要过厚或过薄,婴儿不要包裹过紧。

4、婴幼儿应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家人中患感冒要远离孩子。

5、按时做好计划免疫接种,注射小儿肺炎疫苗对预防小儿肺炎是有效的。

6、刚刚发热就到大或小医院要求输液,在吵吵嚷嚷、咳声不断的输液室内滞留至少2小时以上,可以想象孩子小小气道内会吸进成百上千的细菌或病毒,尤其连续门诊输液3-4天以上的,接触的病原菌会更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

呼吸系统症状呼吸表浅、急促、每分钟可达80次以上,鼻翼扇动,有三凹征,呼气呻吟,颜面部及四肢末端明显发绀,甚者面色苍白或青灰。两肺可闻及……详细>>

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与预防

轻症只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也可用流泪、微咳或咽部不适,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开始为频繁的剌激性干咳,随之咽喉部出现痰……详细>>

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表现

除轻症肺炎表现加重外,持续高热、全身中毒等症状严重,且伴有其它脏器功能损害。详细>>

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以及护理

肺炎是一种常见多发病,在儿童人群也较为常见!小儿肺炎对孩子的肺部健康以及身体健康影响较大,家长们有必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和预防,以便有……详细>>

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以及护

家长要勤开窗户以保持病室的空气流通,室温最好维持在20℃左右,湿度以60%为宜,以防止宝宝呼吸道分泌物变干、粘稠而不易咳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