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腹膜炎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结核性腹膜炎急性腹膜炎原发性腹膜炎网膜炎继发性腹膜炎

婴儿常见的脐部病症

2016-12-22 13:50:50      

婴儿常见的脐部病症?

(1)脐炎最常见。起初仅见脐部与周围组织发红肿胀,有粘性或脓性分泌物,有臭味。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腹壁蜂窝组织炎,形成脓肿、坏死,细菌可沿尚未闭合的脐血管侵入血循环,造成败血症。

(2)脐肉牙肿是脐炎长期未治愈的结果,或是脐部误用爽身粉、脐带粉、滑石粉等异物刺激,脐内长出息肉样樱红色肿物,表面有脓性分泌物。

(3)脐疝这是由于小儿脐部周围腹肌发育不全或肚脐疤痕组织薄弱,一旦小儿啼哭、咳嗽等致腹压增大时,腹内一部分脏器,如肠、肠系膜,就会从此薄弱处疝到皮下组织而形成脐疝,可见外表有一球形或半球形、核桃大小的肿物,在小儿安静时或卧床时可消失。一般可以自行愈合,若四五岁仍不愈合则应手术修补。

(4)脐膨出在脐带部位有腹腔脏器向腹外突出,脏器外表只有一层腹膜和羊膜构成的囊膜覆盖,表面并无皮肤。膨出的脏器在腹壁清晰可见。如不及时治疗,一旦囊膜破裂,内脏暴露,可并发腹膜炎、败血症。故一旦诊断,应尽快手术修补。

(5)脐湿疹表现为肚脐内及脐周皮肤上有小的红色丘疹或皮肤糜烂、渗液,反复发作,难以消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常见病有哪些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治疗得当,效果良……详细>>

预防脐部感染 正确护理新生儿脐部

妈妈要学会正确护理新生儿脐部,因为新生儿脐部是很容易感染的。预防新生儿感染是日常护理必不可少的,具体要怎么做呢?不如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详细>>

宝宝常见病症怎么治疗

宝宝常见病症怎么治疗?宝宝患有的一些常见小毛病,不一定非用药物解决,身边的食物、水等合理运用,就能治愈疾病。对于小宝宝来说,这种做法更能……详细>>

婴儿常见疾病:热性惊厥

热性惊厥是婴儿常见疾病之一,以临床出现肢体节律性运动(抽搐)、昏迷为主要特征。表现为阵发性四肢和面部肌肉抽动,多伴有两侧眼球上翻、凝视或……详细>>

婴儿常见疾病:舌系带

舌系带,俗称舌筋,即孩子张开口撬起舌头时在舌和口底之间的一薄条状组织。前面与下颌中切牙间的舌侧牙龈相连,后面与舌腹相连。一旦发现婴儿有舌……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