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妈妈如何护理新生儿尿布疹

2016-12-22 14:10:17      

新生儿尿布疹症状表现:

尿布疹是指新生儿尿布区域的皮肤因长时间受排泄物刺激而产生的一种皮肤炎症,也称尿布皮炎,此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主要症状为肛门周围、会阴部、臀部及大腿根部皮肤粗糙发红,并会出现斑丘疹、小脓疱、糜烂和溃疡等现象。

寻找病因:

当新生儿的大小便污染尿布时,皮肤上的细菌可分解尿素使之产生氨元素,加上尿布漂洗不净时残留的碱性洗涤剂都会刺激新生儿稚嫩的皮肤,可使新生儿的臀部发红,有渗出物,出现糜烂甚至溃疡的情况。这会给新生儿造成难言的痛苦,使其哭闹不止。

治疗预防:

新生儿出现尿布疹时要用温水洗净皮肤,不要用热水和肥皂刺激皮肤。如果用温水擦洗时新生儿哭闹得厉害,也可试着让新生儿坐在温水盆中洗。洗净后可涂抹鞣酸软膏或鱼肝油等。有可能的话,应让新生儿的臀部多在空气中暴露一段时间,这样有利于消除皮疹。有些父母爱用爽身粉涂在尿布疹处,这是不正确的,因为粉剂融于水后容易出现硬块,不但无法保持局部干燥,还会刺激新生儿的皮肤。如果尿布疹情况严重,以上护理均不奏效时,应到医院做理疗,用红外线照射臀部来帮助康复。

预防尿布疹还要注意,不要在尿布外包塑料布,或使用含一层塑料布的纸尿布。我们都知道塑料布透气性极差,会诱发尿布疹的产生。如果父母怕新生儿尿湿床垫,可以多准备几个薄薄的小垫子,在小垫子下放塑料布就可以了。

使用高档尿裤也要注意及时更换,同时还应对新生儿进行排大小便的训练。新生儿20天左右就可试着把大小便。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要靠家长用心培养的,相信只要新手父母有耐心就可以做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如何护理新生儿尿布疹

尿布疹是指新生儿尿布区域的皮肤因长时间受排泄物刺激而产生的一种皮肤炎症,也称尿布皮炎,此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主要症状为肛门周围、会阴部、……详细>>

新生儿尿布疹如何知晓 九大措施预防尿布疹

小儿一旦患上尿布疹,不仅会使小孩子变得非常烦躁,如果不能及时治疗的话,还会诱发其他的并发症,所以对这种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好预防工作,下……详细>>

如何预防新生儿尿布疹?

注意尿布的清洁卫生,必须使用符合卫生要求的合格一次性尿片。若重复使用布尿片,应及时将尿布用肥皂清洗并用开水烫洗,冲洗净肥皂后,在太阳下晒……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换尿布

为新生儿更换尿布是一个令大多数父母头疼的问题,我们经常发现,在为新生儿更换尿布的时候,宝宝会烦躁不安甚至是哭闹不止。如何使这个过程变得轻……详细>>

选择好尿布可防新生儿尿布疹 采用正确治疗法

小时候宝宝们都会使用尿布,这就让很多宝宝增加了患尿布疹的机率,尿布疹的出现多数都是因为尿布使用不当或者是尿布不合格所引起的,因此,家长们……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