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初秋正适合给宝宝断奶,如何给宝宝断奶?

2016-12-22 14:15:02      

断奶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可是许多的妈妈都觉得让宝宝断奶是非常麻烦并且痛苦的。要是想让宝宝能够顺利地断奶,可以尝试转移孩子注意力,带孩子去外面转转,让宝宝多多接触外界的事物;带孩子和同年级的孩子一起玩耍,都是非常好的方法。

很多妈妈觉得给孩子断奶非常痛苦其实是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要是知道了正确的方法,那么不管什么时候让孩子断奶,都会十分顺利。

要是想让孩子断奶的话,一定要记得做好宝贝的辅食添加工作。宝贝可以从6个月左右时,开始慢慢吃一些离乳食品。如此一来到了10-12个月时,就有了一定的咀嚼能力,同时宝宝还学会了用勺、杯、碗、盘等餐具进食的习惯,如此一来断奶就会轻松自在很多。

宝宝在1-2岁之间断奶是最适合不过了,因为宝宝有了一定的咀嚼能力之后就能够适应以离乳食品为主的进食方式。并且妈妈还要知道的是,选好断奶时间也是断奶过程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让宝宝断奶的最佳季节是春末、秋初。在这两个时间段让宝宝断奶的话,宝宝不容易生病。

采取科学断奶方法断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是想让宝宝断奶的话,妈妈可以慢慢减少给宝宝喂奶的次数,最好是在打算让宝宝断奶前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接着要是发现宝宝的身体状况没有什么不好的话那么可再减去一顿奶,并加大离乳食品的量,循序渐进。

在让宝宝断奶的过程中不要轻易放弃,妈妈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因为宝宝哭闹就心软了,然后就放弃断奶的这个想法了。反复断奶会让宝宝变得更加恐惧,给宝贝带来更大的伤害。

宝宝断奶注意事项

1、不要在炎热季节断奶

因为天气炎热,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如果断奶后给孩子添加过多的辅食,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发生腹泻等胃肠道疾病。一般于春、秋两季断奶最好。

2、不要在孩子患病期间断奶

因为孩子患病的抵抗力差,消化功能不好,身体很虚弱,如果这时断奶,势必影响身体的康复,甚至加重病情。

3、不要采取强迫、恐吓的手段使孩子断奶

有很多妈妈们在断奶的时候会在自己的乳房上面涂抹一些辣味或者是苦味,来迫使宝宝不再吃奶。然而这个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为宝宝准备更美味的食物来吸引宝宝的胃口,这样长久下去及可以达到断奶的效果了。

4、要加强护理

孩子断奶期间,要加强护理,注意观察孩子的大便是否正常,体重是否减轻,发现异常现象时,要及时处理,不能听之任之。

5、补充营养

断奶后,正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需要比较多的营养,必须选择富含动植物蛋白质的食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孩子的饭菜要做得软一些、细一些,有色有味。每隔三四天新添一品种,要从少量开始,饮食要定时定量,把米粥、面食作为主食,在大人进餐时给孩子一次吃饱,每次喂量基本上一样。不让孩子吃零食,可把牛奶作为早餐或下午4点钟加餐。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1、吃营养丰富、细软、容易消化的食物

1岁的小儿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都很弱,吃粗糙的食品不易消化,易导致腹泻。所以,要给孩子吃一些软、烂的食品。

一般来讲,宝宝断奶后不能全部使用谷类食品,也不可能与爸妈同饭菜。主食可以吃稠粥、软饭、烂面条、包子、小馄饨等,副食可吃鱼、瘦肉末、肝类、虾皮、豆制品、各种蔬菜碎末以及蛋羹等。水果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食用。

另外,宝宝断奶后,仍然要每天饮用500毫升左右的牛奶,因为它不仅容易消化,而且有丰富的营养,能提供给宝宝身体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

2、食品多样化

每种食物有其特定的营养构成,因此,只有各种食物都品尝,才能保证机体摄入足够的营养。不仅如此,每天总吃同样的食物,还会引起孩子厌食,从而导致某些营养不足。所以,孩子的食品要多样化。

在主食上,除了吃米面外,还要补充一些豆类、薯类、小米等。在副食方面,可适当吃些豆制品、肉类、鱼虾、动物内脏及各种绿叶蔬菜等。如此,不仅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欲,而且可以保证其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

3、避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

刚断奶的孩子,在味觉上还不能适应刺激性的食品,其消化道对刺激性强的食物也很难适应。因此,宝宝不宜吃辛、香、麻、辣等食物,调味品也应杜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秋正适合给宝宝断奶,如何给宝宝断奶?

断奶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可是许多的妈妈都觉得让宝宝断奶是非常麻烦并且痛苦的。要是想让宝宝能够顺利地断奶,可以尝试转移孩子注意力,带孩子去外……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长到10个月左右,妈妈该考虑给他断奶了。在气候宜人的季节、宝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可以逐步实施。记住给宝宝断奶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容易……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断奶是一个长期的、逐渐适应的过程,为了能使婴儿顺利地断奶,从出生后4~6个月开始,就要逐步添加各种辅食。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断奶是一个长期的、逐渐适应的过程,为了能使婴儿顺利地断奶,从出生后4~6个月开始,就要逐步添加各种辅食。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