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9月宝宝断奶后的第一餐

2016-12-22 14:15:40      

宝宝从什么时候接受断奶比较好?在这个过程当中,饮食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让宝宝舒适度过转换期?在婴儿膳食当中,有必要引入哪些种类?在这篇文章中,将和父母们分享宝宝在断奶及断奶后,接触的第一食品、第一水果都有哪些。

从何时开始

一般情况下,妈妈们考虑在宝宝六个月的时候开始断奶。牛奶所提供的营养物质,基本满足于宝宝生命前六个月的成长需要。但是,也有家长认为,在那之前,他们的宝宝就已经准备好了。

每个婴儿各有不同,他们拥有属于自己的特性及方式,并且这与每个家庭的食物过敏史、花粉热、湿疹及哮喘都有关联。因此,专家建议妈妈们,在宝宝生命最初的六个月坚持专一的母乳喂养。

母乳、牛奶的重要性

当开始给宝宝断奶时,牛奶依然是宝宝饮食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之前的喂养方式是母乳还是瓶装奶,牛奶都提供给宝宝成长所需的营养素。婴儿们仍然需要在他们一岁以内摄入牛奶或配方奶。

在宝宝生命的第一年,母牛乳及羊乳不适合替代母乳及配方奶,因为它们不包含宝宝所需的铁和其它营养元素。然而,从宝宝六个月开始,可以将其加入谷物烹饪,用来喂养宝宝。使用全脂牛奶,配合宝宝生长所需要的热量。

有时候,父母在喂婴儿固体食物时,难免出错。当宝宝有饥饿感,他们需要的是增加一份额外的母乳或牛奶喂食。另外,如果给宝宝喂太多的固体食物、喂得太快或频繁,容易导致婴儿便秘。对宝宝而言,第一食品的引入比一顿饱餐更有效。

第一食品

婴儿断奶后的第一食品应该偏向于简单、易消化、不会引发过敏反应。由一类简单的成分开始,比如一种水果或蔬菜。根菜类如胡萝卜、红薯、南瓜,都是非常适合的第一食品。这些食物本身具有天然甜味,并且有很容易消化的光滑纹理。需要提醒父母的是,可以试着将它们与少量的母乳或配方奶缓解过渡。

非常适合婴儿的第一水果还包括苹果和梨、土豆泥、香蕉、木瓜和鳄梨。它们不需要额外烹饪,本身是成熟的即可。婴儿大米也是可选择的第一食品。父母在引入时需要检查包装及成分,确保无糖,含维生素和铁。

新的口味与口感

在宝宝六-九个月期间,一旦喜欢上新的食物,可以试着在口味及口感方面进行一次小小的冒险。绿色蔬菜仍然是重要的营养物质来源,同时还可以尝试将谷物作为早餐选择,包括麦片、大米、燕麦和小麦面包。

对于蛋白质的补充,可以推荐给宝宝鸡肉类食物、白色及油性鱼类、煮熟的鸡蛋和豆类。与此同时,谷物粥也是不错的选择。妈妈们可以选择牛奶搭配谷物烹饪,同时牛奶或配方奶仍然被列入宝宝一岁以内的菜单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后的食谱

宝宝断奶后的食谱详细>>

宝宝断奶五大注意事项 断奶后的营养餐怎么做

断奶,可以说没有谁没有断过吧?如果你没有断过奶,估计你现在还在一直喝着奶水呢,不是吗。那对于断过奶之后的我们,又对断奶有着怎样的了解呢?……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如何安排

断奶是孩子的重要时期,这个过程不仅宝宝难受,妈妈也会跟着难受,所以选对方法非常重要。那么,小孩子怎么断奶最好?看看下文的介绍吧。详细>>

如何正确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件大事,那么,妈妈应该怎么正确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之后能吃什么呢?详细>>

宝宝断奶后会瘦吗?

宝宝断奶后会瘦吗?大概在宝宝10个月到1岁大的时候妈妈们就会给宝宝断奶了,但是有的妈妈发现宝宝的体重却不如从前了,是什么影响到宝宝的体重……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