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跟我来做婴儿抚触操

2016-12-22 15:34:02      

婴儿抚触的好处

胎儿在母亲子宫里10个月,是生活在一个比较温暖、舒适、安全的环境里,并且得到了充分的营养。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产道收缩,胎头受到挤压,有利于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可是出生后,熟悉的环境消失了,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这时宝宝最需要安全感。妈妈天生的温柔可以安抚宝宝骄躁的心,天生的耐心可以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妈妈温暖的双手为宝宝轻轻按摩,每一个抚触都是关爱,是妈妈亲手搭建的最坚固的亲情城堡,它传递着妈妈对宝宝天生的爱,是婴儿神经和体格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品。

出生后对婴儿进行抚触有很多好处:

抚触可以刺激宝宝的淋巴系统,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抚触可以改善宝宝的消化系统功能,增进食欲。

抚触可以安抚宝宝的不安情绪,减少哭闹。

抚触可以加深宝宝的睡眠深度,延长睡眠时间。

抚触能促进母婴间的交流,令宝宝感受到妈妈的爱护和关怀。

抚触是妈妈送给宝宝的一件无法估价的珍贵礼物,使父母心旷神怡,使婴儿有愉悦感受。经常有人抱,并得到爱抚的婴儿,长大后拥有自信和乐观的性格。对婴儿的抚触是人类最初的关怀,柔柔的抚触融人了妈妈无限的爱与关怀,使宝宝安全自信,学会爱与被爱,并具有欢快的情绪。另外,婴儿抚触方法十分简单,不需花费,只要坚持做,肯定会有效果。

婴儿抚触的条件

保持房间温度在25℃左右,每次做抚触的时间以30分钟以内为宜。

妈妈、宝宝都应采用舒适的体位,居室里应安静、清洁,可以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做背景,有助于妈妈、宝宝彼此放松。

选择在宝宝不易太饱或太饿的时候进行。

为宝宝预备好毛巾,纸尿裤及替换的衣服。

婴儿抚触的准备工作

确保舒适,在15分钟内应不受到打扰,放一些轻柔的音乐。

最方便做抚触的时候,应该是在宝宝沐浴后,或给宝宝穿衣服的过程中,房间要保持适宜的温度。

在做抚触前,妈妈应先温暖双手,倒一些婴儿润肤油于掌心,或将油置于开口容器中,这样妈妈很容易就能用手蘸油,另一只手无须停止抚触。勿将油直接倒在宝宝皮肤上。

妈妈双手涂上足够的润肤油,轻轻在宝宝肌肤上滑动,开始时轻轻按摩,然后逐渐增加压力,以使宝宝慢慢适应按摩。

想了解更多与本文相关的妈妈真实日记、帖子、提问吗? 快到亲子部落看看吧,并可赢取更多免费大礼哦!

婴儿抚触操

第一节,脸部抚触:

在手掌中倒适量婴儿油,将手搓热,从婴儿前额中心处开始,用双手拇指轻轻往外推压。然后依次是眉头、眼窝、人中、下巴。这些动作,可以舒缓脸部因吸吮、啼哭及长牙所造成的紧绷。做6个节拍。

第二节,胸部抚触:

双手放在宝宝的两侧肋缘,先是右手向上滑向宝宝右肩,复原。换左手,方法同前。这个动作可以顺畅呼吸循环。做6个节拍。

第三节,手臂抚触:

双手先捏住宝宝的一只胳膊,从上臂到手腕轻轻挤捏,再按摩小手掌和每个小手指。换手,方法同前。这个动作,可以增强手臂和手的灵活反应,增加运动协调功能。做6个节拍。

第四节,腹部抚触:

在宝宝腹部以顺时针方向按摩。这个动作可以加强婴儿排泄功能,有助排气、舒解便秘。按摩动作要在婴儿下腹结束,这是排泄器官所在部位,目的是把排泄物推向结肠。注意,不要进行这个按摩动作。做6个节拍。

第五节,腿部抚触:

从宝宝的大腿开始,轻轻挤捏至膝、小腿,然后按摩脚踝、小脚及脚趾。这个动作是增强腿和脚的灵活反应,增加运动协调功能。做6个节拍。

第六节,背部抚触:

将宝宝趴在床上,双手轮流从宝宝头部开始,沿颈顺着脊柱向下按摩,再用双手指尖轻轻从脊柱向两侧按摩。动作结束后,还可将手轻轻抵住宝宝的小脚,使宝宝顺势向前爬行。这个动作可以舒缓背部肌肉。做6个节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抚触前有哪些准备工作 怎样做婴儿抚触

婴儿抚触对宝宝有很多好处,很多家长也会常给宝宝做婴儿抚触。那么做婴儿抚触前有哪些准备工作?婴儿抚触具体怎么做?详细>>

婴儿抚触做到多大?宝宝抚触注意事项

婴儿抚触应做到多大呢?婴儿抚触对孩子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爸爸妈妈在做婴儿抚触时要注意什么呢?婴儿抚触可以做到多大……详细>>

婴儿抚触的好处

给婴儿做抚触的好处有非常多,从新生儿阶段就开始给宝宝按摩的话,宝宝不仅会从妈妈的手中感受到安全感,还能让母子变得更加亲密,同时还能增强宝……详细>>

婴儿抚触有什么好处 由妈妈进行抚触效果好

婴儿抚触又叫婴儿按摩,是一种适宜宝宝的医疗方法。它可刺激宝宝神经系统发育,有利于宝宝智力开发,还可以增强宝宝免疫力、促进睡眠、提高亲子关……详细>>

婴儿抚触的好处 抚触时家长莫忽视这几点

给婴儿抚触需要做好准备工作,让室温保持25度左右,选择比较安静、光线不太刺眼的地方,而且为小宝宝做抚触的最佳时段在两次喂奶之间,宝宝的情……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