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准妈妈妊娠期哪些营养是必须的

2016-12-22 15:43:36      

妇女在妊娠期间应关注以下几种物质:蛋白质、钙和磷、铁、VB1、VB2、VC、碘、VA、VD、VE、以及叶酸。蛋白质是人体构成的最基本物质。妊娠后期胎儿生长最快,此时蛋白质的合成率也很高。钙和磷这两种物质,是胎儿骨胳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原材料”,骨钙水平在妊娠后两个月,其增长速度猛如火箭。

妊娠期需要铁的重要程度不亚于需要钙,如果孕妇铁贮备不足将会影响到新生儿储铁量,使婴儿在出生前4个月就会发生缺乏和缺铁性贫血。叶酸在机体的造血功能方面有重要作用。叶酸缺乏时,可出现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鱼肉、畜禽瘦肉、鸡蛋、鲜奶、大豆及其制品等;富含钙和磷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硬果类、芝麻酱、虾米皮、海带及蔬菜中的苋菜、小白菜等;富含铁的食物有动物的血和肝脏,其中的血红素铁含量且吸引利用率高;叶酸最丰富的来源为动物肝脏及绿叶蔬菜、酵母和动物肾脏等。

在妊娠早期(0-3个月),胎儿发育缓慢,孕妇由于妊娠反应,应少食多餐,尽量选清淡、易消化、适合反应期口味的膳食,如面包干、烤馒头片等,可减少恶心、呕哎;水果蔬菜可刺激食欲,防止便秘;多吃富含的食物以增强消化功能。此阶段每日应尽量吃进150g以上的碳水化合物以防止饥饿引起的血酮体畜积;提取蛋白质40g以上,以维持正常平衡。

在妊娠的中期(4~7个月),母体也开始储备蛋白质、脂肪、铁、锌等营养素,每天应吃下7-8两粮食(包括五谷杂粮),2两豆类及其制品,2两肉(禽、畜、蛋、鱼),经常吃动物肝脏和血;一斤菜(一半应是绿色菜,可常吃些蘑菇、海带、紫菜),2两水果,牛奶或豆浆4-5两。

妊娠的后期(7~9个月)胎儿增长最快,孕妇可在上述膳食基础上再加些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50g禽、鱼或250g牛奶,或200g豆腐,豆浆也可),适量减少粮食,食盐和酱油应适当减少以防浮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妊娠期哪些营养是必须的

妊娠期需要铁的重要程度不亚于需要钙,如果孕妇铁贮备不足将会影响到新生儿储铁量,使婴儿在出生前4个月就会发生缺乏和缺铁性贫血。叶酸在机体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母胎健康 孕妈妈必须控制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会对母体和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各位准妈妈在孕期都要控制血糖。控制血糖并不难,饮食、运动都可以做到。详细>>

准妈妈妊娠期的首选食谱

蛋白质是人体构成的最基本物质,妊娠后期胎儿生长最快,此时蛋白质的合成率也很高。钙和磷这两种物质,是胎儿骨胳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原材料”,骨……详细>>

揭秘准妈妈妊娠期性心理

妊娠期是女性一生中的特殊阶段,这个阶段使女性几乎成了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个人。妇女妊娠后,心理上有一种自豪和骄傲感。妊娠进一步体现了女人的价……详细>>

准妈妈必读:为什么妊娠期容易患上贫血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