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窒息怎么治疗

2016-12-22 16:10:04      

窒息复苏是产、儿、麻醉三科医生、助产士、护士必须掌握的技术,要求培训合格再上岗。遇到高危孕妇有胎儿窘迫、估计娩出时有窒息可能者,应通知儿科医师到场参加抢救。

复苏的abcde方案是指通畅呼吸道、建立呼吸、恢复循环、辅助用药、评价和监护。重点是前3项中的第1项。abc做到后,很少需要用药,没有处理好第一口呼吸急于用药是错误的。具体运用时需要不断的评估来指导决策,以作为下一步操作的依据。

评价的主要指标是呼吸、心率和皮色。apgar评分不是决定是否要开始复苏的指标,更不是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复苏的决策依据。因为等到一分钟评分结果出来再开始复苏,就会失去宝贵的抢救时间,实际临床上也没有都等评分结果出来再抢救。生后1分钟内的ap-gar评分还是反映了初生时的基本情况而5分钟的评分对判断预后尤为重要。

1、大致程序

(1)充分了解病史,做好复苏的思想和物资准备工作,如人员、氧气、保暖设备、一次性吸管、气囊面罩复苏器、新生儿喉镜、电池、小灯泡、气管内导管、接头、听诊器等器械的检查,急救用品备足,定位安置,便于立即取到,因为复苏成败与时间密切有关。呼吸停止延迟复苏1分钟,出现喘息约晚2分钟,恢复规则呼吸约晚4分钟。

(2)胎头娩出后,不应急于娩肩,而应立即挤尽或用负压球吸尽口、咽、鼻部的粘液。新生儿出生时要有良好的保暖环境,用远红外辐射保暖装置最佳,不得已情况下也可用大支光白炽插灯等临时保暖,但需当心不要烫伤。生后立即揩干身上的羊水和血迹能减少蒸发失热。由于窒息儿体温调节不稳定,一旦受寒就会增加代谢和耗氧来维持体温,并出现代谢性酸中毒,体温下降后纠正缓慢。

新生儿摆好轻度头低足高位(≈15°)后再用一次性吸管吸净口、咽、鼻部粘液。每次吸引勿超过10秒,刺激口咽深部的迷走神经可导致心动过缓或呼吸暂停。如有胎粪污染羊水,防止吸入深部,接生者可用双手紧箍其胸部,立即用喉镜气管插管吸清后再触觉刺激使哭。每次使用喉镜气管内插管和吸引的时间要求在20秒钟内完成。用电动吸引泵者负压应根据粘液稠度调节在60~100mmhg,吸管连接处要有t形指孔或笛口,以便在吸引时控制。

(3)当评价有自主呼吸,心率>100次/分,皮色红润或手足发绀者,只需继续观察。个别呼吸心率均正常而仍有中枢性的全身青紫,往往是血氧仅够供应正常心率而不够全身需要或有先天畸形所致。这种不够正压给氧指征的青紫应给80~100%的常压给氧,待皮色转红再逐渐降低氧浓度,以免氧中毒。

(4)无自主呼吸或心率

<100 40="" 2="" 94="" 3="" 92kpa="" 30="" 40cmh2o="" 1="" 47="" 1="" 96kpa="" 15="" 20cmh2o="" 1="" 96="" 3="" 92kpa="" 20="" 40cmh2o="" 5="" 4="" 6="" 15="" 30="">100次/分者可停用复苏器,观察自主呼吸,心率。60~100次/分有增加趋势者继续面罩加压给氧;无增快者改用气管插管加压给氧。若心率<80 1="" 3="" 1="" 2cm="" 120="" 30="" 13-16="" 7="" 1="" 10000="" 5="">100次/分停止用药。<100次/分有代谢性酸中毒时,同时已建立良好通气者给碳酸氢钠。若心率正常而脉搏弱,给氧后仍苍白,复苏效果不明显时,就当考虑血容量不足,给用扩容剂。在急性失血大于总量20%时,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压积可以正常一段时间。 经上述用药后周围组织仍有灌注不足,脉细、持续休克者可用多巴胺,其作用与剂量大小有关,小剂量(2μg/kg·min)有扩张肾、脑肺血管作用,增加尿量和钠的排出;中剂量(2~10μg/kg·min)增加心脏收缩力和升高血压;大剂量(10~20μg/kg·min)增加血管收缩,升高血压。新生儿窒息休克时多伴有酸中毒、肺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故治疗多采用小剂量在5μg/kg·min左右或和多巴酚丁胺各半的小剂量开始,在心率、血压的密切监护观察下逐渐增大剂量。

2、复苏后处理与护理

窒息缺氧对新生儿是个很大的挫折。一时好转并不表示完全恢复,积极的复苏后处理对减少和减轻并发症,改善预后起很大作用。

(1)注意保暖,体温尽量维持在中性温度36.5℃左右,减少耗氧。密切观察呼吸、心音、面色、末梢循环、神经反射及大小便情况。待呼吸平稳,皮色转红半小时后,停止给氧。呼吸是监护重点,呼吸评分和呼吸次数对复苏后的观察有一定帮助(表13-17)。

初生12小时内每4小时一次,以后24小时内每8小时评一次,最后在出生后48小时再评一次。二次评到8分以上可停止再评,预后良好。二天后情况仍差可每12小时续评,预后严重。假使呼吸次数有增无减并又出现呼吸困难则要考虑有无气胸。

如窒息儿呼吸已接近正常而2天后又加快者,常是继发肺炎的征兆。若反复呼吸暂停可用氨茶碱,首剂7~8mg/kg肌注或缓慢静脉注射(15分钟以上),以兴奋心、脑、扩张血管和利尿,以后每6小时0.5~2mg/kg。静脉注射过快,或剂量过大可致血压降低,恶心呕吐和惊厥。

(2)喉有痰鸣音,呼吸时声音粗糙、呼吸停顿或有呕吐,均应用一次性吸管吸引,保持呼吸道通畅。

(3)凡曾气管插管,疑有感染可能者,用抗生素预防。

(4)重度窒息恢复欠佳者,适当延迟开奶时间,防止呕吐物再度引起窒息。若无呕吐,抬高上半身使腹部内脏下降,有利于肺的扩张,减轻心脏负担和颅内压。胃管喂养不能容受者则静脉补液50~60ml/kg,有肾功能受损时要限制液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怎么治疗

窒息复苏是产、儿、麻醉三科医生、助产士、护士必须掌握的技术,要求培训合格再上岗。遇到高危孕妇有胎儿窘迫、估计娩出时有窒息可能者,应通知儿……详细>>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应该是分秒必争,以减轻对各脏器的损伤。因此,儿科、产科及麻醉科应紧密配合,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术。争取每个步骤能达到有效……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应该是分秒必争,以减轻对各脏器的损伤。因此,儿科、产科及麻醉科应紧密配合,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术。争取每个步骤能达到有效……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应该是分秒必争,以减轻对各脏器的损伤。因此,儿科、产科及麻醉科应紧密配合,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术。争取每个步骤能达到有效……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