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要给宝宝断奶 哪些需要注意

2016-12-23 09:24:48      

宝宝长到一岁左右的时候,母乳的量开始减少,所含的营养也不如前期奶水那么充足全面,根本无法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这时候就应该给宝宝断奶了,那么要注意些什么?

忌给宝宝断奶过早

断奶如果断的太过早的话,且由于小宝宝的消化功能还未能成熟,所以过多的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话,那么就会很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腹泻或者营养不良等后果。所以恰当地,及时断奶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忌给宝宝断奶过晚

就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足,逐渐变的销消瘦,多病。最常见的就是患上营养不良性贫血。而且长期哺乳也会对孕妈妈的身体带来不利的影响,会引起内分泌的紊乱,比如全身无力,食欲不振,消瘦等等。

新手爸妈需要注意

1,新手妈妈

首先,新手妈妈要让宝宝逐步的适应饮食的变化。而且,断奶的态度要果断坚决,不能宝宝一哭闹,就拖延给宝宝断奶的时间。其次,不可以断一次,然后让宝宝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这样反反复复只会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从而造成宝宝情绪不稳定,夜惊,甚至还为日后患心理疾病留下隐患。

最后,断奶期间要给宝宝更多的关爱和身体的抚慰,否则会给宝宝带来心理上的痛苦。可以采取多拥抱,爱抚宝宝,和宝宝一起玩他感兴趣的游戏,哄宝宝入睡等方法,与宝宝增进感情的交流,抚慰宝宝不安的情绪,从而来补偿宝宝失去母乳而感觉失去的母爱。

2,新手爸爸

不要觉的宝宝断奶只是新手妈妈一个人的事情了,其实新手爸爸也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在准备给宝宝断奶的时候,妈妈可以有意识的减少和宝宝一起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这样可以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提前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断奶要注意什么

母乳喂养到了适合的阶段就可以给宝宝断奶了,怎样给宝宝断奶呢?给宝宝断奶有哪些方法?详细>>

给宝宝断奶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断奶的最佳时机是宝宝8 个月左右,但也可以稍微提前或者推迟,一般8个月-1岁半都是合理的。不过我们建议宝宝的哺乳期最好不要少于8个月。详细>>

给宝宝断奶三注意

开始容易结束难,对于一些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哺乳期很顺利,但是给宝宝断奶就觉得很困难了,究竟该怎样给宝宝断奶?给宝宝断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详细>>

给宝宝断奶需注意

虽然麻麻的乳汁是宝宝们最完美的食物,但是这也不能吃一辈子,所以在到达一定年龄后,就需要帮他们断奶,同时开始接受常规食物。那么什么时候断奶……详细>>

给宝宝断奶要选择最佳时间 断奶当心注意事项

当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就需要给宝宝断奶,但是断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