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混合喂养如何断奶

2016-12-23 09:25:49      

(1)妈妈可以每天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辅助食品的量相应加大;过一周左右,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的消化和吸收情况也很好,就可再减去一顿奶,同时加大辅助食品量,逐渐向断奶过渡。

(2)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奶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们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晨和晚上宝宝却会特别依恋妈妈,他们需要从吃奶中获得一种慰藉感,因此晚上断奶难度会相对比较大。在宝宝断掉白天那顿奶后,就可以慢慢断掉夜间喂奶,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

(3)用其他辅食代替母乳:混合喂养的时候,宝宝对辅食已经有个适应过程,如果决定断奶,那就应该坚决不再喂奶,并且适当增加辅食的分量。妈妈选择宝宝合适吃和他爱吃的辅食,宝宝自然对母乳不再有所依赖。

(4)用牛奶代替母乳:选择一些接近人奶的配方奶或者全脂牛奶,逐渐用牛奶代替母乳,逐渐减少喂母乳的次数,慢慢的全部断掉。

(5)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因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时间。也不可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反反复复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这种做法会对宝宝的心理健康带来危害,容易造成宝宝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留下隐患。

混合喂养什么时候断奶好

1、断奶的最佳季节:春季和秋季

断奶也要选择时机的,断奶的以早春和晚秋为宜,切忌夏季断奶,否则会因天气炎热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孩子患病期间也不宜断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母亲人工流产、身体虚弱有病、奶水不足,婴儿整天哭闹消瘦时,应及时断奶,否则会直接影响母子健康。

2、断奶的最佳年龄:1周岁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但是,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4-6个月后,母乳中的营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生长的需要了,此时就必须添加适当的辅食。在添加辅食的初期,辅食提供的热量约占全部食物提供热量的10%左右;等到宝宝8~9个月的时候,辅食提供的热量占到了全部食物热量的一半;而对于1岁左右的宝宝,辅食提供的热量已经达到全部食物热量的60%以上,这时给宝宝断母乳已具备了合适的条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混合喂养过程中如何断奶

为了确保宝宝的健康成长,足够的营养必须来源于各种食物,等宝宝长大到3个月,家长应该开始断奶,引入一些辅食,补充营养。详细>>

如何让宝宝接受混合喂养

对于产后6个月以内的孩子而言,最天然最营养的食物就莫过于母乳。但是有些准妈妈的母乳分泌量不多,或者是由于需要上班的原因,所以不得不对孩子……详细>>

混合喂养如何断奶、什么时候断奶好

妈妈可以每天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辅助食品的量相应加大;过一周左右,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的消化和吸收情况也很好,就可再减去一顿奶……详细>>

混合喂养该如何选择乳品 混合喂养注意事项

当母乳乳量少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或乳母因上班工作不能保证按时给婴儿喂奶,在婴儿未到可以添加辅食的月龄时,必须为婴儿辅以牛、羊……详细>>

宝宝如何混合喂养 混合喂养对宝宝会有什么影响

对于宝宝无论是民间还是医生都建议最佳的喂养方式就是母乳,但是有时候因为某些特殊原因不得不母乳和奶粉同时进行,这就是所谓混合喂养,那么要如……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