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断奶方式要温柔 夏天冬天不可以

2016-12-23 09:25:49      

为什么断奶不宜在冬季和夏季

夏季和冬季,气候条件比较差,宝宝的体质和抗病能力都比较弱。

夏季断奶,宝宝失去妈妈奶水供应的同时,也失去了妈妈乳汁中大量的抗体,很容易出现腹泻、感冒、发烧等症状,还有可能中暑。另外,夏季宝宝的肠胃消化吸收能力弱,食欲也较差,对辅食营养吸收不佳,很容易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冬季断奶,宝宝容易情绪不良,精神紧张,从而睡眠不安稳,这也会导致宝宝的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烧、感冒等。因此,如果宝宝断奶的年龄刚好在夏季和冬季,就应该适当延长几个月的母乳喂养,选择凉爽的秋季和温和的春季。

另外,宝宝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不宜断奶,需要等宝宝身体康复之后再进行。

给宝宝断奶,除了选择合适的季节外,断奶方式也很讲究,以不伤害宝宝的感情和身体为好。

断奶方式要温柔

给宝宝断奶,提倡自然断奶法,尽量避免强行隔离,因为强行隔离会让妈妈和宝宝都承受相当大的痛苦,还会让宝宝产生严重的情绪波动,大哭大闹,对宝宝的身心健康不利。

自然断奶法:断奶时,妈妈可以逐渐延长两次哺乳的时间间隔,减少对乳腺的刺激,慢慢地,宝宝吃母乳的习惯就会改变,乳汁分泌量也会逐渐减少。这是一个缓慢适应的过程,对妈妈和宝宝的伤害都较小。在断奶时,每天都要保证宝宝有500毫升以上的奶类摄入量,这一阶段辅食由之前的品尝味道逐渐向喂饱肚子的主食转化。

有的宝宝有恋乳的心理,对吸吮乳头有很强的欲望,并且把吃奶当作与妈妈亲近的途径,通过吃奶获得心理安慰和安全感。这样的宝宝断奶时,会有焦虑和烦躁的表现,为了纠正宝宝的这种心理,可以多用杯子、勺子等用具养成宝宝进食的新习惯,逐渐解除宝宝恋乳心理。

温馨提醒妈妈:不要采取强行和宝宝隔离,或者在乳头上抹上刺激味道的方法来断奶,这样会给宝宝强烈的不安全感,感觉被妈妈拒绝和遗弃了。相反,在断奶的时候,妈妈不但不应该疏远或拒绝宝宝,还应该多和宝宝相处,给宝宝跟多的安全感。为宝宝做辅食、陪宝宝做游戏、和宝宝说话,这样宝宝会明白断奶并不是妈妈遗弃或拒绝宝宝。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方式要温柔 夏天冬天不可以

夏季断奶,宝宝失去妈妈奶水供应的同时,也失去了妈妈乳汁中大量的抗体,很容易出现腹泻、感冒、发烧等症状,还有可能中暑。另外,夏季宝宝的肠胃……详细>>

育儿:夏天不宜给宝宝断奶

夏天胃肠道疾病盛行,这时期断奶,改变了孩子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到食欲,不利于幼儿的生长发育,甚至有损其身体健康。建议年轻母亲不要着急给孩子断……详细>>

根据宝宝年龄选择断奶方式

妈妈不要为了断奶把自己藏起来,虽然减少和宝贝的接触机会有可能让宝宝断奶,但却会对宝宝造成不良影响。宝宝在没奶可吃的同时又失去了妈妈的陪伴……详细>>

怎样给孩子断奶 4种断奶方式可选择

断奶伴随着是亲子之间心理上短暂的分离,更是宝宝从母乳喂养向辅食过度的关键阶段,这个时期宝宝生理、心理都会出现较大的变化,而选择怎样的断奶……详细>>

怎样给孩子断奶 4种断奶方式可选择

断奶伴随着是亲子之间心理上短暂的分离,更是宝宝从母乳喂养向辅食过度的关键阶段,这个时期宝宝生理、心理都会出现较大的变化,而选择怎样的断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