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怎么轻松给宝宝断奶方法

2016-12-23 09:25:49      

母乳喂养的母亲都有这样的经历,母乳喂养的整个过程经历很多事情,育儿专家呼吁下不了决心的妈咪们,这个秋天温柔断奶。

自然断奶和主动断奶

现在你的宝宝有多大,刚刚几个月还是已经快两岁了?你在认真地考虑断奶的问题吗?有的妈妈会选择一直给孩子喂母乳,直到他不想吃或者不再需要的 那一天。我们把这种状况称为“自然断奶”。另外一种情况是因为一些外在的因素,例如妈妈在喂养的时候遇到一些困难、妈妈得了乳腺炎等,迫不得已给孩子断 奶,这种情况下称为“主动断奶”。

如果你真的想主动给孩子断奶,先别忙着下决心,请先问自己一个问题:

你是不是刚刚开始母乳喂养不久,因为遭遇到一些困难而考虑断奶?也许你本想让母乳喂养的时间再长一些,但身体实在是觉得很不舒服或者有些吃不 消。如果是这样,我们想要提醒你,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研究,认为母乳喂养至少一年会对宝宝非常有好处。所以,先不要着急做决定,可以就你遇到的困难先向专 家寻求帮助。有的时候,跟有经验的“过来人”妈妈聊聊也会很有帮助。

如果你已经认真阅读了上面的文字,在清楚的考虑之后仍然决定要给宝宝断奶,那么你现在需要做的是找到一个适合孩子的循序渐进的方法,温柔地,带着爱,帮助宝宝(和你自己)完成这个改变。

断奶应该是个充满爱的温柔的过程

最好的断奶过程应该是温柔的,循序渐进和充满爱的。我们并不赞同有的妈妈采取的“突然断奶”的方法。这样做不但妈妈自己可能会遭遇乳房胀痛,甚至是乳腺炎。宝宝也要很痛苦地适应从你温暖柔软的乳房到冰冷的塑料瓶子的转变。他会因为失去了“他的”乳房而非常伤心。

如果你的宝宝还不到1岁:先取消宝宝最不重要的那一顿母乳。

如果你拿着奶瓶喂他,他不肯接受的话(他一定是因为能闻到你的气息,知道“他的”乳房就在附近),可以尝试由爸爸或者奶奶来喂他。最好是每隔一 段时间取消一顿母乳,代之以奶瓶。这“一段时间”可能是几天,也可能需要几个星期。如果你觉得乳房胀得难受,可以适当挤掉一些。注意:只是挤出来一部分, 而不是完全挤空。这样可以给你的身体传递一个信号,逐渐减少母乳的“产出”。

如果你的宝宝已经一岁或者更大了:不主动给,也不拒绝。

你所要做的就是停止母乳喂养。“不主动给,也不拒绝”应该是个比较适合的原则。你也可以用一杯水、果汁,或者是辅食来代替孩子最不重要的那一顿 母乳。也许爸爸(或者是其他的亲戚)可以抱宝宝到厨房,喂他吃一顿特别的,爸爸风格的早餐。这样做的好处是爸爸和孩子有了一段属于他们的特殊时光,而你还 可以多睡一小时。至于正餐,你可以试着先让他吃别的食物,最后再给他吃一小会儿母乳。避免坐在你从前给他吃母乳时常坐的地方。如果孩子不吃母乳就不肯午 睡,带他出去散散步可能会有帮助。

晚上的那一顿母乳通常会是你最后才给孩子停掉的。你应该开始帮助孩子建立一个相对固定的,与吃奶没有关系的“入睡仪式”。孩子慢慢会觉得,听着他熟悉的故事入睡也同样很舒服。或者觉得躺在你的怀里也可以,不一定要吃奶。

断奶时期,请给多一点爱

你可能早就发现了,母乳通常是最能够带给孩子安慰和安全感的。所以,在孩子渐渐远离母乳的这个时期,你需要用更多其他形式的爱来安慰他。可以尝 试多带孩子出门,到小区里散步,去小公园里的游乐场,去拜访朋友或者去购物……可以做任何能够分散宝宝注意力或者逗他开心的事。如果是在家里,可以陪宝宝 一起看画书,给他讲故事,为他按摩(如果你不会按摩,哪怕只是轻轻抚摩宝宝的后背也会让他觉得很舒服),和他一起唱歌或者跳个舞。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最佳时间 如何轻松给宝宝断奶呢

母乳喂养的宝宝是非常好的,但是不能一直母乳下去吧,那么到底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好呢?断奶有哪些好的方法呢?详细>>

教你轻松给宝宝断奶

1岁前宝宝要断奶,第一件必须意识到的事情,就是如何满足宝宝断奶以后的需求。所以在断奶时期,要给宝宝适当添加营养,而这些营养主要来自辅食和……详细>>

怎么给宝宝断奶方法

断奶,传统的方式往往是当决定给孩子断奶时,就突然中止哺乳,或者采取母亲与孩子隔离几天等方式。详细>>

给宝宝断奶真心累 教你几招轻松来断奶

我们大家都知道,给宝宝断奶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想要成功给宝宝断奶,必须要掌握一些技巧,这样可以轻松断奶,宝宝断奶期间可以采取隔离断奶法……详细>>

怎么给宝宝断奶方法

断奶,传统的方式往往是当决定给孩子断奶时,就突然中止哺乳,或者采取母亲与孩子隔离几天等方式。如果此时在孩子断奶后缺乏正确的喂养,蛋白质得……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