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宝宝什么时候可以断奶呢

2016-12-23 09:25:49      

很多人认为母乳的营养比较丰富,而且含有抗体,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因此就让宝宝一直吃母乳吃到宝宝不想吃为止。还有人认为当宝宝开始吃辅食的时候就要断奶了,这种想法也是错误的。

其实什么时候断奶,说准确的时间是没有所谓的硬性规定的,要根据小孩子的身体和妈妈的母乳质量决定的。有些妈妈实在没奶所以早早的断了,有些妈妈奶水充足所以可能到周岁还没断,所以断奶是不确定的,可是当你决定要断奶的时候就要坚定自己的意志断。

断奶的情况很多,这里就列举一些情况进行叙述。

首先的一种情况是当宝宝4、5个月的时候慢慢的添加了辅食,随着宝宝的成长,辅食的多样化,宝宝很有可能喜欢上了辅食,或者专一于某样辅食,从而渐渐的失去了对母乳的依赖,而宝妈们的母乳也就慢慢的缩回去了,母乳质量也越来越差,然后宝宝就越来越不吃母乳了,就这样时间慢慢的过,就慢慢的过渡到来不吃母乳的时期了。所以并不是说让宝宝开始吃辅食就马上把母乳断了,这是一个循循渐进的过程。但是这个时候还是要给宝宝补充一些乳制品,从而平衡体内的营养。

还有一种情况是硬性的断奶。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上班族妈妈身上。当产假结束,妈妈们又没有时间回家喂奶,只能想办法把母乳断了。这样的宝宝完全是被迫的放弃母乳的,所以通常是肚子饿的时候会哭个不停,夜里也经常睡不好,白天可能又不吃辅食。这情况是比较麻烦的,如果硬性的不让宝宝吃,那么有可能宝宝哭一段时间,慢慢适应就好了,不过这过程是痛苦的,就像戒烟一样困难。

很多妈妈们每次下定决心断奶的时候,宝宝一哭闹就又舍不得了,又给宝宝吃奶说什么这是最后一次,这样的话我想是断不了奶的。特别是上班族的妈妈们,白天没给奶吃,晚上宝宝哭闹不止时为了好好睡觉,或者安慰宝宝就又给宝宝奶吃,那这样白天的努力也就白费了。

这种情况可以采取慢慢断的手段,慢慢减少每天喂母乳的次数,然后选择母乳代替品,如牛奶等乳制品。如果妈妈奶水足够的话最好还可以给宝宝吃,特别是晚上哭闹的时候,等到宝宝大点,能判断了,可以想办法说服她,或者转移他的目标。

宝宝如果在晚上的时候吃母乳可以睡到很晚,那么睡觉前是依然可以喂母乳的,如果晚上哭闹喂母乳能让宝宝好好睡觉的时候,也不要放弃母乳,毕竟好的睡眠对宝宝来说比断奶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什么时候可以断奶?

什么时候可以给宝宝添加断奶食品呢?在给宝宝断奶之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呢?宝宝吃断奶食品出现呕吐和腹泻该怎么办?这些都是在添加断奶食品前,妈妈……详细>>

宝宝断奶 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

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奶水充足的全职妈妈,就应按世界卫生组织(WH0)要求的哺乳至一至一岁半后再断奶。有人认为宝宝五六个月时母乳已没有营养价……详细>>

什么时候断奶

关于断奶,许多妈妈都不了解,该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好呢?对这个问题,其实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是每一对母子之间根据自己的……详细>>

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最好

从各方面综合考虑建议最佳断奶时间应该是在宝宝8个月到1周岁之间,过早或者过晚断奶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断奶最好

最佳断奶的时间应选择在比较舒适的季节,如春末或秋凉。在断奶时妈咪要多花一些时间来陪伴宝贝,安抚他们的不安情绪,让他们保持心里安定。刚断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