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哺乳期来月经 会不会影响母乳质量

2016-12-23 09:26:55      

很多妈咪都认为,哺乳期不会来月经,但并非绝对。一般来说,不哺乳的妈妈通常在产后6—10周就迎来了“老朋友”。而哺乳妈妈月经的恢复时间一般会延迟一些时间。但是这也并非绝对,很多妈妈都在哺乳期来了月经。那么问题来了,哺乳期来月经会不会影响母乳质量呢?

一、哺乳期来月经,婆婆不准我喂奶

哺乳期来月经会影响奶水吗?这是网友丁丁现在最关心的问题。

二、哺乳期来月经会影响奶水吗

1。奶水质量不会变差,可继续哺乳

民间有种说法,认为产妇月经来潮后,乳汁就会变得没有营养了。其实不然,众所周知,产后4个月内的母乳质量是最好的,月经来潮后,乳汁质量并不会变差,但有时会比较浓缩,部分产妇乳汁的分泌会有所减少。乳汁中所含蛋白质及脂肪的质量也稍有变化,蛋白质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

这种乳汁有时会引起婴儿消化不良症状,但这是暂时的现象,待经期过后,就会恢复正常。出现这些情况主要是因为体内催乳素水平的改变,但是由于乳汁的分泌很大程度上与宝宝的吸吮和产妇的饮食密切相关,所以适当增加宝宝每天的吸奶时间和次数可达到促进乳汁分泌的效果。

因此无论是处在经期或经期后,都无须停止喂哺。当月经来潮时,哺乳妈妈的乳量一般会有所减少。

来月经奶水会变少吗?

2。奶量可能减少,建议多饮汤水

来月经,说明子宫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状态,开始正常工作了,这是好现象。奶水只会和妈咪的身体状况有关。饮食、休息、精神状态以及是否及时为孩子哺乳,这些才是影响会奶量是否充足的原因。如果在产后哺乳期来月经了,建议新多喝点汤水,这样乳汁就不会太过浓稠;同时多吃些鱼类、牛奶、禽肉等,帮助母乳分泌哦。

三、哺乳期“见红”,分清几种情况

有的妈咪,哺乳期一见红,马上就认为是来月经了。其实不一定,也可能是以下几种情况:

1、无排卵月经

值得注意的是:产后初次月经样阴道出血被很多妈妈视为月经来潮,其实通过基础体温测定,其中60%是无排卵的,严格地说是无排卵性月经,算不上是真正的月经。其出血量和持续时间较正常月经长得多,月经周期也不准,所以,很多妈妈产后的月经会有一段时间不正常。

一般来说,喂奶期间月经不规律这种情况是正常的,这是因为内分泌功能失调引起的,多数不用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恢复,等到完全不哺乳了,慢慢就会恢复正常了。

2、恶露反复

通常情况下,产妇在分娩后,产道会流出如月经一般的血状分泌物,这种由胎盘着床位置的出血,混着残留在子宫的蜕膜、组织碎片及黏液等分泌物,称为恶露。

正常情况下,起初的4-5天,恶露量多且呈红色;产后一星期后,恶露量逐渐减少而变成褐色;第10天以后,颜色变得更淡,慢慢地由黄色转为白色,没有特殊的气味。恶露一般在产后4—6周消失。但有时少量褐色的恶露会持续到产后第1次月经来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来月经会影响母乳质量吗?

哺乳期来月经会影响母乳质量吗?民间传言,在哺乳期来月经后就应该停止母乳喂养,因为月经会影响到乳汁的营养,真的是这样吗?下面小编就来为大……详细>>

哺乳期饮食影响母乳质量

产后母乳喂养的新妈妈应该要特别关注日常饮食,因为哺乳期的饮食会影响到母乳的质量,就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今天小编要来介绍哺乳期的饮食原则……详细>>

哺乳期来月经会影响乳汁质量吗?

看到许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疑问:哺乳期月经恢复了还能哺乳吗?妈妈们主要担心的重点很多都在于月经是否会对母乳营养造成影响,会不会增加乳汁中的雌……详细>>

哺乳期来月经会使乳汁质量变差吗?

很多妈咪都关切着产后的第一次月经来潮会是什么时刻,但又不太好意思问他人。这“第一次”来得太早让人忧虑,来得太晚又让人焦心。那末它事实该何……详细>>

什么病会影响母乳质量?

妈妈生病了,这时的母乳会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究竟什么样的病症会影响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也可能遇到各种问题。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