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肥胖对发育的影响 防止儿童肥胖的五点对策

2016-12-25 08:10:46      家庭医生在线

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少年儿童的超重率为8.1%%,肥胖率为3.4%%,肥胖问题严重威胁着孩子的健康,更是孩子成年后罹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的诱因。下面我们看看防止儿童肥胖有哪些方法?

儿童肥胖对发育的影响

由于肥胖,婴儿学会走路较同龄者要晚,活动能力相对较差。并容易出现扁平足、膝外翻或内翻、筋内翻等症状;关节部位由于长期负重,容易磨损而出现腿与关节的疼痛;由于行动笨拙,易出现意外。

由于肥胖,约20%的儿童血压高于正常值,半数以上的儿童具有高血脂,久之可出现脂肪肝及动脉硬化。上述疾病的存在,为冠心病、脑血管病变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由于肥胖,儿童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换气不足,加上免疫系统功能受到抑制,容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等,严重者还会出现缺氧、嗜睡、精神萎靡,形成呼吸窘迫综合症。

由于肥胖,对儿童的心理、精神方面造成较大影响。因为行动迟缓,外形肥胖,在参加集体活动中显得笨拙,会由此成为被讥笑、讥讽的对象,导致精神压抑,产生自卑。久而久之会使小孩的性格变得孤僻,自差,不愿参加集体活动,远离集体,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由于肥胖,儿童的智力发展受到影响,以致智商低于同龄人。另外,肥胖儿童易发生疲劳及嗜睡、精神不易集中等,所以学习成绩下降。

肥胖儿童常存在性发育异常。如女童性早熟、初潮早,且多伴有月经紊乱。男孩可有性发育提前等。

防止儿童肥胖的五点对策

一、父母、祖辈的意见要统一。

要争取所有家庭成员的支持,尤其是要“搞定”爷爷和奶奶。不然他们一心软,父母一边督促孩子减肥,爷爷奶奶在背后给孩子补充营养多多,甚至直接对父母的做法直接予以否定,那么,减肥之路必定阻力重重。

二、多喝果汁和水,少喝甜饮料。

肥胖的孩子大多酷爱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含糖多、含热量高,喝多了,宝宝不发胖才怪。因此,控制宝宝喝碳酸饮料是帮助宝宝减肥的重要途径。

三、均衡饮食,吃肉也要吃蔬菜。

肥胖的孩子大多都喜好吃肉,而不喜欢吃蔬菜,这使得肥胖宝宝的某些营养缺乏很严重。因此,父母应逐渐培养孩子什么都吃的好习惯。孩子的饮食习惯很少是天生的,多半取决于后天父母的榜样。如果你告诉孩子某样食物既营养又美味,而自己每回都躲得远远的,反而会让孩子对它更加反感,从而引起宝宝的偏食。因此,父母在设法让孩子多吃蔬菜的时候,自己也要做好榜样。

四、不要暴饮暴食,少食多餐。

在幼儿园,孩子们吃饭有时有点,而且妈妈反复向老师交待,孩子吃得差不多了就不用给了。在家里,妈妈也应该注意,不要看到孩子喜欢吃什么就无限量地让孩子吃,以免把孩子的胃撑大了,这样会使孩子吃得更多。一般两顿饭的间隔可以让孩子吃些水果,免得到了吃饭时,孩子由于饥饿吃得过多。

五、少看电视,多运动。

吃饭的时候,电视里放的大多是卡通片,因此,为了让孩子安静、顺利地吃饭,父母就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喂饭,但是这样做并不好,这样很容易导致喂饭过多。另外,父母可以发现生活中,爱看电视,少运动的孩子大多比较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防止方法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的标准 如何防止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许多孩子都是因为营养过剩、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的,但是也有部分孩子是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导致肥胖的哦。因此家长除了要……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多运动是关键 揭秘儿童肥胖的危害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胖胖的很可爱,但实际上,儿童肥胖可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沾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详细>>

儿童肥胖易生病?家长得注意这4点预防儿童肥胖!

有些家长为了儿童能够生长发育得更好,会把所有认为有营养的食物都推到孩子的面前,致使很多孩子出现了肥胖的症状。其实肥胖对于儿童是没有任何好……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