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自然断奶要给宝宝一个适应期

2016-12-23 10:31:32      

初为人母,很多女性不知道给孩子断奶时采用何种方法,那么, 下面就来看看吧。

●盛夏,不宜给孩子断奶

由于工作原因,很多妈妈没法定时给宝宝喂奶,每天上班时乳房经常胀痛,下班后急匆匆给宝宝喂了奶水,宝宝还经常拉肚子。

事实上,剩奶会让孩子吃了拉肚子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女儿吃母乳后之所以会腹泻,很可能是因为乳糖不耐受造成的,也就是说孩子的消化不好,乳糖刺激肠胃引起大便稀,如果孩子体重持续增加,精神又很好,完全不必给孩子断奶。如果腹泻特别厉害,可以给孩子适量添加免乳糖的奶粉。同时,如果宝宝每天排便次数在7~8次或以上,粪便颜色呈绿色、墨绿色或者有血样便,应考虑宝宝是否患有肠炎,及时取粪便化验后对症处理。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夏天天气炎热,此时如果给孩子断奶、辅食添加又不合适的话,孩子很容易出现腹泻或食欲差的情况。同时,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盛夏时断奶,宝宝也容易因抗体吸收不足和情绪不良而引起发烧、感冒等疾病。因此,给孩子断奶应当选择在春秋季节,以减少孩子出现腹泻、中暑、发烧等疾病的可能。

●断奶提倡自然断奶法

回奶、断奶均应顺其自然,采用自然回奶、断奶的方法,而不要急于用药物或者其他方法回乳。有研究证明,哺乳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一般来说,哺乳已达10个月或者一年以上者,可以用自然回奶的方法,逐渐延长哺乳的间隔时间、逐步减少喂奶次数,日常饮食上少饮用汤水及促进下奶的食物,使得乳汁分泌逐渐减少直到全无。一般来说,一周左右不喂孩子吃奶,奶水就可以回去了。

孩子比较小、奶水比较多的妈妈想给孩子断奶时,除了饮食方面注意外,也可以采用服用药物的方法。炒大麦芽、生山楂都有回乳的作用,也可再配合服用维生素B6。对于乳汁特别多、又容易积奶的女性,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来减少泌乳素的分泌,从而达到回乳的目的。

●断奶时应给宝宝适应期

妈妈们给宝宝断奶时,应避开乳腺炎发病期,以免加重病情。停止哺乳后,应当任乳房胀满,一般一周左右即可胀回。其间不要让孩子再吮吸,也不要用吸奶器吸或用手排出乳汁,以免延长回乳时间。用毛巾勒住胸部、用胶布封住乳头,这些违背生理规律的所谓快速断奶法,很容易引起乳房胀痛,是绝对不可取的。

1岁左右的孩子在心理层次上属于口欲期,突然断奶会让孩子失去心理安慰和安全感,情绪变得不稳定甚至焦虑。因此,断奶还应当循序渐进,逐步改变宝宝吃奶固定习惯的同时,给孩子添加丰富多样的辅食,让孩子摄取足够的营养。通过用勺子、杯子吃饭喝水,也能让孩子有个心理适应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给宝宝自然断奶

如何给这么大宝宝顺利平稳断奶?宝宝因为很享受母乳,想通过跟他讲道理断奶是不可能的;想让他食物多吃而减少母乳的方法断奶, 但是宝宝食欲……详细>>

实用!宝宝自然断奶的窍门

如何为宝宝断奶呢?妈妈在为宝宝断奶时可以实施自然断奶的方法哦,这种方法不仅妈妈省事,对宝宝也是有很多好处的。接下来,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详细>>

要给宝宝断奶 哪些需要注意

宝宝长到一岁左右的时候,母乳的量开始减少,所含的营养也不如前期奶水那么充足全面,根本无法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这时候就应该给宝宝断奶了……详细>>

正确给宝宝断奶的3个措施

母乳喂养的宝宝断奶要几天?给宝宝断奶是每个妈妈都要经历的事情,会不会断奶,断奶是否科学直接影响着宝宝的健康,因此妈妈们千万不要大意。详细>>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期 给宝宝断奶的技巧很重要

断奶对婴儿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断奶不仅仅是饮食的种类、喂养的方法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